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05月 更年期到來,你準備好了嗎-認識荷爾蒙療法
作  者
戴毓玟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4-10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更年期不適是因女性荷爾蒙分泌降低所引起,部分婦女會出現以下相關症狀:

生理方面 發熱、潮紅、盜汗、虛弱、暈眩、頻尿、尿失禁、陰道乾澀、性交疼痛、 肌肉骨骼痠痛、骨質流失
心理方面 焦慮、煩躁、失眠、恐慌、心情低落、記憶力衰弱
更年期不適的治療方法
當更年期對身心造成不適時,可以先透過自我評估,瞭解自己身體狀況,如果僅是偶發現象,可藉由飲食、運動、正常作息及情緒管理來舒緩更年期的不舒服,症狀如果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則需諮詢醫師尋求醫療協助。更年期雌激素降低引起不適,以補充荷爾蒙(Hormone therapy,HT)為治療原則。

荷爾蒙療法適應症:
1.血管舒縮症狀:熱潮紅,冒汗,心悸等。
2.生殖泌尿系統症狀:頻尿、陰道乾澀、性交疼痛等。
3.預防骨質疏鬆:減少骨質疏鬆引起的各種骨折。

荷爾蒙療法:為使用雌激素或雌激素加黃體素,治療療程可分為週期性或連續性,醫師會根據個人過去的病史和身體症狀,建議適合您的療程。
(一)雌激素:
途徑 商品名 成分 用法用量
口服 Estrade Tablet 2 mg/tab
益斯得錠
Estradiol Valerate 用法及劑量請遵照醫師指示服用,勿超過醫生指示的用量及治療週期
Estromon F.C. Tablet 0.625 mg/tab 伊使蒙膜衣錠 Conjugated Estrogens
非口服
─經皮吸收
Ladiol Gel 30 g/tube
麗露凝膠
Estradiol 每日一次2.5g,塗抹於腹部、大腿內側、手臂及肩部等。(需避免乳房、陰道或毛髮處)
非口服
─陰道吸收
Premarin Vaginal Cream
14 g/tube
普力馬林陰道乳膏
Conjugated Estrogens
(CEE)
陰道內用:0.5-2g,視萎縮程度或用醫師決定劑量。
非口服途徑可避免經肝臟代謝,對於擁有靜脈血栓栓塞與心臟病病史之病人,可有較低之風險。

(二)黃體素:
保護受到雌激素刺激的子宮內膜,預防子宮內膜增生與子宮內膜惡性腫瘤。
若停經之婦女擁有完整子宮,則黃體素應合併雌激素治療。
若病人以低劑量經陰道雌激素改善泌尿生殖器官萎縮則無需併用黃體素治療。
若病人曾接受子宮切除手術則亦無須併用黃體素治療。
途徑 商品名 成分 用法用量
口服 Provera Tablet 5 mg/tab普維拉錠    Medroxyprogesterone
(MPA)
用法及劑量請遵照醫師指示服用,勿超過醫生指示的用量及治療週期
口服/陰道 Utrogestan Soft Capsule 100 mg/cap優潔通軟膠囊 Micronized progesterone
(Progesterone ,Native)
子宮腔內給藥系統 Mirena Intrauterine Delivery System 52 mg/IUS蜜蕊娜 LNG-IUD (levonorgestrel-releasing intrauterine system 本品應由有裝入經驗或充分訓練之醫師裝入。

(三)複方─ 雌激素+黃體素
途徑 商品名 成分 用法用量
口服 Covina F.C. Tablet
康樂娜膜衣錠
Estradiol 2.0 mg  +
Norethisterone Acetate 1.0 mg
每天口服一錠
口服 Sevina F.C. Tablet 
詩維娜膜衣錠
12錠藍色錠劑:Estradiol 2mg.
10錠白色錠劑:Estradiol 2mg +
Norethisterone acetate 1mg.
6錠橘色錠劑 :Estradiol 1mg.
每天口服一錠,依次由藍色錠劑,再服用白色錠劑,最後服用橘色錠劑

(四) 組織選擇性雌激素活性調節劑(STEAR)
適用於自然或手術後停經引起之症狀(潮紅、發汗、心情抑鬱、性慾降低等)
途徑 商品名 成分 用法用量
口服 Livial Tablet 2.5 mg/tab利飛亞錠 Tibolone 每天口服一錠

荷爾蒙療法不適用於
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嚴重肝功能障礙、三酸甘油脂過高、靜脈栓塞,不明原因之子宮出血、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的女性患者。

荷爾蒙療法可能導致的副作用
包括情緒症狀、腹脹、積水、子宮出血及乳房脹痛等等。

荷爾蒙療法對婦女提供許多重要的有效治療,但也可能引起對健康的不適合性,且部分研究報告顯示,使用荷爾蒙超過5年以上的婦女,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乳癌發生風險,這也是婦女使用荷爾蒙療法前必須考量的,請與醫師討論,幫助您找到適合您的更年期治療方案。

使用荷爾蒙療法前請遵循 一不三多 原則、荷爾蒙不是 唯一!
多瞭解 多瞭解其利益與風險、多溝通 多與家人朋友溝通、多諮詢 多向醫護人員諮詢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臺灣更年期醫學會
                   UPTODATE: Treatment of menopausal symptoms with hormone therapy
                   藥品仿單
                   臺大電子藥典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