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05月 缺鐵性貧血Q&A
作  者
張芷瑋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4-12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 什麼是缺鐵性貧血?
A: 成年男性血紅素低於13.0g/dL、女性低於12.0g/dL即可稱為貧血。紅血球中的血紅素負責將氧氣輸送到身體各處,鐵是製造血紅素的重要成分,缺鐵所導致的貧血就是缺鐵性貧血: 鐵質不足導致血紅素減少,而使身體細胞的供氧量不足,進而產生疲倦、臉色蒼白、容易喘、心悸、頭痛、掉髮等症狀。

Q: 有甚麼原因會造成缺鐵性貧血呢?
A:
1. 飲食中攝取的鐵不足或腸胃問題導致鐵質吸收不佳
2. 身體對鐵的需求增加,如: 嬰兒期、青春期、懷孕或哺乳時,身體需要更多的鐵和更多的紅血球。
3. 出血導致鐵質減少,包括胃腸道出血、泌尿道出血、月經出血或受傷。

Q: 缺鐵性貧血的病人飲食上有甚麼建議?
A:
1. 多攝取鐵質含量高的食物,動物性來源如:肉類(牛、豬、羊肉)、內臟(如:豬肝)、血液製品(豬血、鴨血)、蛋黃、貝類(如:牡蠣)等,植物性來源如: 深色蔬菜、紫菜、堅果(如:芝麻)等。
2. 攝取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質吸收。
3. 茶和咖啡可能會降低鐵質吸收,不要在用餐時或服用鐵劑時飲用。

Q: 缺鐵性貧血有甚麼治療方式呢?
A: 可以給予口服鐵劑或注射型鐵劑。
口服鐵劑於空腹服用吸收較佳(飯前一小時或飯後兩小時),避免與含鈣製品或制酸劑同時服用,以免降低鐵劑的吸收。常見副作用如:腸胃不適、噁心、便祕、腹痛等,如腸胃副作用不能忍受,可改於飯後立即服用或改用注射劑型。
注射型鐵劑通常用於較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可能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皮膚癢、潮紅、過敏、頭暈、低血壓等。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