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06月 戒菸 Q&A
作  者
彭士芳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5-03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1:我想戒菸,請問可以從哪裡得到協助?
A1:
1.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2.全國超過3,4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
3.洽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Q2:請問戒菸的藥品有哪些?
A2:

分類 說明
非尼古丁的藥物:
Buporin ® (bupropion)
Champix®(vareniciline)
Buporin ®作用為: 阻止尼古丁與尼古丁受體的結合,抑制尼古丁依賴的作用,也會刺激多巴胺釋放,減輕戒斷症狀。
Champix®作用為: 可與腦內尼古丁接受器結合,減低對尼古丁的需求,但仍可保有吸菸時的快感,更減少戒菸容易產生的戒斷症狀。
尼古丁藥物: 透過給予戒菸者一個穩定且低劑量的尼古丁含量,以減緩尼古丁戒斷症狀。有不同劑型,包括貼片、咀嚼錠、口腔吸入劑及口含錠。貼片為長效劑型,而咀嚼錠、口腔吸入劑及口含錠為短效劑型。

Q3:請問二代戒菸是甚麼?
A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民國101年3月1日起,開辦「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

服務對象:
*18歲(含)以上之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
*其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達4分(含)以上(FTQ尼古丁成癮程度測試表),或平均1 天吸10 支菸(含)以上者。

FTQ尼古丁成癮程度測試表
您的尼古丁成癮度有多少?
1.起床後多久抽第一支菸? □5分鐘以內(3分)、□ 5-30分鐘(2分)、
□ 31-60分鐘以內(1分)、□ 60分鐘以上 (0分)
2.在禁菸區不能吸菸會讓你難以忍受嗎?  
□是(1分)、□否(0分)
3.那根菸是你最難放棄的? □早上第一支菸 (1分)、□其他 (0分)
4.您一天最多抽幾支菸? □31支以上(3分)、□ 21-30支(2分)、
□11-20支以上(1分)、□10支或更少(0分)
5.起床後幾小時內是你一天中抽最多支菸的時候嗎? □是(1分)、□否(0分)
6.當您嚴重生病,幾乎整天臥病在床時還抽菸嗎? □是(1分)、□否(0分)
得分3分或以下 得分4~6分 得分7~10分
低度菸癮 中度菸癮 高度菸癮

戒菸衛教:有意願戒菸之一般吸菸者及特殊族群(如未成年、孕婦等不適合用藥者),每人每年2個療程之戒菸衛教暨個案管理服務,由戒菸衛教人員以一對一、面對面方式,提供專業的衛教諮詢、支持及關懷。

藥物治療服務需知:
*每人每年最多兩次療程,每次療程最多輔助8週次藥費。
*同一療程限於同一醫療院所90天內完成。
*若戒菸治療期間,又另赴其他院所進行戒菸治療服務,則視同放棄未完成之第一療程,進入第二療程,且無法再至原醫療院所延續第一療程。
*參加戒菸治療不計入健康保險就診次數。

Q4:請問二代戒菸有什麼特色:
A4:
1.每次看診僅需繳交掛號費,以及兩成以下之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最多 200 元。超出的藥費由政府補助民眾無須負擔。
2.不僅於門診戒菸藥物治療,將住院及急診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經醫師評估後,就可以開始戒菸藥物治療。
3.健保 IC 卡上註記「福」字的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居民可免戒菸藥品部分負擔。
4.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資源缺乏地區,藥品部分負擔減免 20%。

Ref:
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教戰手冊
3.台大電子藥典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