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06月 戒菸路上藥你相伴-認識戒菸藥物
作  者
高華苓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5-08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戒菸,越早開始越好-
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少了10至11年,而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其效益甚至高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治療。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因此鼓勵各年齡階段積極戒菸。

戒菸,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關卡-
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近四成吸菸者戒菸皆以失敗告終,其關鍵就在戒菸前幾週尼古丁戒斷症候群,如:焦慮、無法集中精神,失眠,口舌乾燥,咳嗽,腸胃不適等現象,或是改不掉吸菸社交,甚至有些人會將吸菸與特定行為或場景連結,例如:開車、熬夜、看電視等而習慣性吸菸。

戒菸,藥你相伴-
戒菸路上除須堅定意志力,還可以善用戒菸資源,尤其重度菸癮者更需要專業醫療團隊協助及戒菸藥物介入。目前經科學研究證實有效的戒菸藥物,最主要分為「尼古丁替代藥物」和「非尼古丁類藥物」二大類別,它們均可降低戒菸時身心不適,增加戒菸的成功率。

一、尼古丁替代藥物
1. 尼古丁咀嚼錠

a. 中文商品名:尼古清薄荷咀嚼錠
b. 英文商品名:Nicorette Freshmint medicated chewing-gum 2,4mg/tab
c. 基本介紹:尼古丁咀嚼錠是將尼古丁以口腔黏膜吸收的方式,使血中尼古丁濃度達吸菸時的一半左右,咀嚼錠成癮機會低,使戒菸成功率提高一倍。尼古丁咀嚼錠有2mg與4mg兩種劑型,2mg咀嚼錠適合中輕度菸癮者(每日吸菸量不超過一包),4mg咀嚼錠適合重度菸癮者(每日吸菸量超過25支)。使用藥品前15分鐘,不建議喝酸性飲料以免降低藥效,使用時若咀嚼過快會增加副作用發生,如:噁心,反胃,打嗝,心口灼熱等。
d. 使用方式:戒菸初期(第1-12週)每1-2小時使用1顆,或每日使用8-12顆;戒菸中期(第13-14週)每2-4小時使用1顆,或每日使用4-6顆;戒菸後期(第15-16週)每4-8小時使用1顆,或每日使用2-3顆。咀嚼錠使用時需要連續咀嚼10下後,間歇地將藥物停置於臉頰內側與齒齦間約三分鐘,之後再咀嚼10下,重覆以上步驟約30分鐘後,咀嚼錠失去效用即可丟棄。

2. 尼古丁貼片
a. 中文商品名:克菸貼片10,20,30
b. 英文商品名:Nicotinell TTS 1.75 mg/1 cm2, 10,20,30 cm2/pce
c. 基本介紹:尼古丁貼片是將尼古丁由皮膚吸收的方式,使血液中尼古丁濃度在數小時內逐漸上升達吸菸時的1/3 ~ 2/3,以緩解尼古丁戒斷症狀。尼古丁貼片使用比咀嚼錠方便,也可以跟除含Varenicline之外的任何戒菸藥物合併使用,但是貼片較不具機動性,想吸菸時,沒有辦法及時抑制菸癮。尼古丁貼片劑型有10號(1.75 mg/1 cm2, 10 cm2/pce),20號(1.75 mg/1 cm2, 20 cm2/pce)及30號(1.75 mg/1 cm2, 30 cm2/pce),不同號碼代表不同表面積,數字越大表面積越大,貼片中尼古丁含量越高。常見的副作用為失眠,多夢,若副作用嚴重,可以早上使用貼片,睡前移除貼片,以減少影響睡眠。使用貼片期間,絕對禁止吸菸,否則易造成尼古丁中毒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盜汗、躁動不安、頭暈及血壓不穩等症狀。若使用尼古丁貼片超過三個月仍無法達到戒菸效果,請停止使用,改以其他方式戒菸。
d. 使用方式:尼古丁貼片戒菸療程為6-10週,成癮度越高的人從越高劑量貼片開始使用。前面4週使用高劑量,接著每2週逐漸減量。使用時每日更換一片,貼於頸部以下至腰部,乾淨、少流汗及無毛髮處,如手臂或腹部,每天應更換不同部位以減少局部刺激。

二、非尼古丁藥物:
於戒菸日前一週開始服用,亦即使用藥物第一週不戒菸,第二週開始戒菸。
1. Bupropion
a. 中文商品名:必博寧持續性藥效錠
b. 英文商品名:Buporin Sustained-Release Tablets 150 mg/tab
c. 基本介紹:Bupropion為抗憂鬱藥物會增加腦中多巴胺分泌,使人心情改善,戒菸時身體缺乏尼古丁會頓時減少多巴胺分泌造成不適,因此使用Bupropion可以降低身心不適及吸菸慾望。常見的副作用是失眠與頭痛,如果使用後會失眠,第二顆藥建議在第一顆藥服用後8小時使用。極少數人會發生嚴重過敏或癲癇,對於曾經有癲癇、腦部受傷病史及使用降血糖藥物的人不建議使用。Bupropion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有交互作用,最近兩週使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的人不建議使用且應避免飲酒。
d. 使用方式:前三天每天1顆,起床就吃,第四天開始每天兩次,起床吃第1顆,8-12小時候使用第2顆。最大劑量每日300mg。

2. Varenicline(目前台灣缺貨)
a. 中文商品名:戒必適膜衣錠
b. 英文商品名:Champix 0.5,1mg/tab
c. 基本介紹:Varenicline可以取代及阻止尼古丁與尼古丁受體結合,抑制尼古丁依賴作用,另外也可部分刺激腦部釋放多巴胺,減輕戒斷症狀。Varenicline戒菸成功率據研究顯示約 5 ~ 6 成,高於尼古丁替代藥物及 Bupropion且經臨床研究證實無依賴性,所以較不會出現戒斷現象。常見的副作用為胃脹、反胃與打嗝,尤其是吃太飽或空腹時吃藥更明顯。Varenicline可能會增加自殺及心臟病風險,有憂鬱症或精神疾病患者要避免使用並於用藥過程評估是否出現新的心臟疾病症狀或原本症狀惡化。此藥不建議用於小於 18 歲的病人,且不建議與其他戒菸藥合併使用。患有腎臟病或洗腎病人應服用較低的劑量。如果已經懷孕或準備懷孕中、服用胰島素、氣喘藥、血液透析藥,均應事先告知醫師。
d. 使用方式:前三天每日一次飯後(常為晚餐)使用0.5mg,第4-7天每日早晚飯後使用0.5mg,第8天起至第12週療程結束每日早晚飯後使用1mg。

參考資料
1. 董事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2. 台大電子處方集
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



 

圖片說明
1.尼古丁咀嚼錠 1.尼古丁咀嚼錠
2.克菸 52.5 mg 2.克菸 52.5 mg
3.克菸35 mg 3.克菸35 mg
4.Bupropion 4.Bupropion
5.Varenicline(目前台灣缺貨) 5.Varenicline(目前台灣缺貨)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