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07月 氣候變遷 夏日炎炎 關於熱傷害的一些問題
作  者
郭郁文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6-06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1:請問什麼是熱傷害?
A1:熱傷害可分為5種:
熱中暑--症狀:體溫 40 度C以上 意識改變 症狀同熱衰竭
熱衰竭--症狀:頭暈、嘔吐、視力模糊、改變姿勢時血壓降低
熱暈厥--症狀:短暫失去意識
熱水腫--症狀:手腳水腫
熱痙攣--症狀:肌肉強烈抽痛
其中以熱中暑最為危險!死亡率高達 30%以上,相當於每 10 人中以有 3 人可能死亡,需特別小心。

Q2:請問什麼樣的人容易發生熱傷害?
A2:其實每個人都可能發生。但因疾病影響身體功能或體溫調節能力較差,或持續處於高溫環境的六大危險族群要特別注意,如:
(1)65歲以上長者
(2)嬰幼兒
(3)慢性病患
(4)戶外工作者/運動員/國軍
(5)過重者(身體質量指數BMI≧24 脂肪易產生熱量,又阻擋散熱)
(6)服藥者

Q3:天氣這麼熱,我用的藥有可能導致我發生熱傷害嗎?
A3:常見的導致發生熱傷害藥物類別如下
(1)抗組織胺類藥物
(2)抗精神病藥、抗癲癇藥
(3)抗乙醯膽鹼劑
(4)抗憂鬱藥-三環抗憂鬱劑類藥物、SSRI
(5)β-Blocker類藥物
(6)利尿劑
(7)甲狀腺素
(8)交感神經作用劑
以上的藥物種類,可能是因為抑制汗腺分泌,或者是增加水分流失,或者是產熱的增加,所以有造成熱傷害的風險。提醒有使用以上類別藥物的人,要特別預防熱傷害的發生。

Q4:請問我要如何預防熱傷害呢?
A4:(1)保持涼爽,如:做好防曬措施、穿著寬鬆衣物。(2)多補充水分:在沒有需要限制水分攝取的情形下,每天至少喝下8杯白開水(約 2000 C.C.)。(3)提高警覺:避免在上午10點到下午2點間出門,若出門務必要有防曬措施;檢查自己是否有服用容易造成中暑的藥物。
另外,可以藉由下載查詢使用政府單位開發的各式含熱傷害資訊的網頁或APP,來預防熱傷害。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 藥害救濟基金會
 

圖片說明
樂活氣象APP-iOS 樂活氣象APP-iOS
樂活氣象APP-Android 樂活氣象APP-Android
高氣溫戶外作業熱危害預防行動資訊網 高氣溫戶外作業熱危害預防行動資訊網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