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07月 世界肝炎日-肝炎疫苗知多少
作  者
鄭家珮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6-21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7月28日訂定為世界肝炎日(World Hepatitis Day),希望藉此增加大眾對肝炎的認知並提升國際社會的重視,以降低因感染病毒性肝炎所引起的肝硬化、肝癌與死亡率的發生機率。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病毒性肝炎主要分為A、B、C、D及E型等五種類型,感染B、C肝炎後,易變成慢性肝病、肝硬化,並可能併發肝癌,而肝癌至今仍列為國人癌症死亡原因前幾名。A、E型肝炎只會造成急性肝炎,而不會變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D型肝炎症狀與B型肝炎類似,且和B型肝炎病毒並存,故只發生在B型肝炎帶原者身上(重複感染),或與B型肝炎病毒同時發生急性感染。目前僅有A型肝炎和B型肝炎能透過接種疫苗預防受到病毒感染。

A型肝炎和B型肝炎疫苗介紹如下:

★自費A型肝炎疫苗

接種A型肝炎疫苗為預防A型肝炎病毒感染相當有效的方法之一。目前國內上市的A型肝炎疫苗均為不活化疫苗,出生滿12個月以上即可接種。大人小孩完成兩劑接種後(兩劑需間隔至少6個月),可提供20年左右的保護力。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針對下列高風險族群(沒有A型肝炎抗體保護或未完成2劑A型肝炎疫苗接種者)建議依時程完成2劑自費疫苗接種,以預防可能的感染及傳播:
(1)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詳見國際旅遊處方箋)旅遊或工作者等。
(2)特殊職業如廚師及餐飲食品從業人員、醫療照護者、嬰幼兒保育工作者。
(3)患有慢性肝病、血友病、曾經移植肝臟者、靜脈藥癮者、男男間性行為者。

★小兒公費A型肝炎疫苗

政府針對民國105年(含)以前出生且設籍於30個山地鄉、9個鄰近山地鄉之平地鄉鎮等高風險地區之學幼童及原金門連江兩縣符合條件的兒童實施公費A型肝炎疫苗接種。107年1月起,提供106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年滿12個月以上之嬰幼兒常規接種公費A型肝炎疫苗。出生滿12-15個月接種第1劑,第2劑需與第一劑至少間隔6個月。
• 接種A型肝炎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偶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熱感、輕微發燒、倦怠等,通常2-3天會恢復,如症狀持續或有其他不適,應請醫師診治。

★自費B型肝炎疫苗

目前國內上市的B型肝炎疫苗為含有經純化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為不活化疫苗。接種B型肝炎疫後,產生B肝肝炎表面抗體後可以預防B型肝炎病毒感染。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針對下列兩種族群建議自費接種
 (1)未曾接種B 型肝炎疫苗接種者:經檢驗如未具 B 肝表面抗體亦未成為 B肝帶原者,建議依「0-1-6個月」之時程接種3劑。
 (2)已依時程完成 B 型肝炎疫苗接種者,經檢驗為 B 型肝炎表面抗體陰性 (<10 mIU/ml)者:
• 若為B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血液透析者、器官移植者、接受血液製劑治療者、免疫不全者;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者;同住者或性伴侶為帶原者;身心發展遲緩收容機構之住民與工作者)可自費追加1劑B型肝炎疫苗,1個月後再抽血檢驗,若表面抗體仍為陰性,可以採「0-1-6個月」之時程接續完成。
• 若非 B 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則可考慮自費追加1劑。

★公費B型肝炎疫苗

政府自1986年7月起政府全面實施嬰幼兒常規接種B型肝炎疫苗,一共須施打三劑,施打時程
第1劑:出生24小內儘速接種,愈早愈好。第2劑:出生滿1個月。第3劑:出生滿6個月
▼母親非B型肝炎帶原者之低出生體重兒(<2,000公克),其第1劑B肝疫苗,於體重超過2,000公克或出生滿1個月後接種。
• 接種B型肝炎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反應:一般少有特別反應。

有接種疫苗需求者應盡快完成接種,除可至本院接種外,也可至各縣市預防接種單位(衛生所、室/健康服務中心及合約醫療院所) 接種,但因每家院所備有疫苗品項不盡相同,建議可先致電合約院所詢問或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各縣市預防接種單位及諮詢資訊﹞查詢各合約院所所提供之疫苗品項及相關訊息。


參考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台大電子藥典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