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08月 青光眼用藥Q&A
作  者
詹美玲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7-07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1: 什麼是青光眼?
A1: 青光眼是由於眼壓異常(正常人眼壓平均在 12~21 毫米汞柱)而導致視神經萎縮,視野逐漸縮小,是一種會持續進行的視神經疾病,所造成的傷害是無法回復的。

Q2: 青光眼的治療目標?青光眼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A2: 青光眼的治療目標是使眼壓降低或控制在穩定的範圍,防止視神經的進一步惡化。
      目前對於青光眼的治療方法有四種:(1)藥物治療;(2)雷射治療;(3)手術治療;(4)合併治療。

Q3: 青光眼的治療藥物有哪些?
A3: 青光眼藥物治療方面,多為抑制房水生成或增加排出來降低眼壓,達到治療效果。目前治療藥物大致可分為七種:

(1) β-交感神經阻斷劑(β-Adrenergic blockers)
此類藥品可降低房水分泌,降眼壓效果顯著,目前為第一線用藥。

(2) α2-交感神經致效劑(α2-Adrenergic agonists)
此類藥品可減少房水分泌及增加葡萄膜鞏膜路徑房水流出而降低眼壓,若病人對 β-交感神經阻斷劑耐受不佳或有禁忌時,可做為替代用藥。

(3) 膽鹼激素致效劑(Cholinergic agonists)
此類藥品為治療青光眼的最早用藥,藉由縮小瞳孔拉緊虹膜來增大眼前房隅角的空間,增加前房隅角房水的流出而降低眼壓。現今使用率已降低。

(4) 碳酸酐酶抑制劑(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s)
此類藥品可以抑制房水的分泌,來降低眼壓,可分為口服與眼藥水劑型。

(5) 前列腺素衍生物(Prostaglandin analogs)
此類藥品可增加葡萄膜鞏膜路徑房水的排出而降低眼壓,因其藥效長、降壓效果好,每天僅需使用一次。

(6) 複方製劑
許多青光眼病人必須點兩種以上的眼藥,才能達到降眼壓效果。複方眼藥水結合了兩種不同作用機轉的藥品,可減少每日點藥次數,增加點藥順服性,也可減少防腐劑用量。

(7) 滲透壓利尿劑(Osmotic diuretics)
此類藥品如靜脈注射 mannitol 及口服液 isosorbide。此類藥物全身副作用多,如頭痛、頻尿、嘔吐、電解質不平衡等,為非常態使用之降眼壓藥物。

Q4: 使用青光眼治療眼藥水須注意什麼?
A4: 青光眼治療後需固定追蹤,以確定療效或副作用。
    (1)不可間斷或過量的使用藥物,不可擅自使用其他眼藥,當無法忍受藥物治療的副作用時,請盡快告知眼科醫師停藥、改藥或採用其他療法。
    (2)要確實了解在何時與該如何正確的用藥,並記住所使用的藥物名稱與劑量。
    若單一藥品治療效果不理想,可能需要多種藥物合併治療。使用一種以上眼藥水時,需注意藥水之間需間隔五分鐘,懸浮液劑型眼藥需最後使用,並應注意藥水瓶口勿觸碰到眼睛,以保持眼藥水的無菌度。
    (3)如果忘記點用眼藥水,一旦想起來時就應馬上補回,千萬不要等到下一次的點藥時間才用藥。
    (4)要記得讓您所有的醫師知道您有青光眼,以及所使用的青光眼用藥。避免併用其他可能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的藥品(特別是高血壓或呼吸系統用藥)。
    (5)非得醫師指示,不要擅用消炎眼藥水。

Q5: 青光眼的治療藥物會有什麼副作用?
A5: 使用藥物可能會引起的副作用有:
      眼睛泛紅、刺痛或視力模糊、頭痛等現象。
      影響病人的脈搏心跳和呼吸。
      可能會引起頭暈、手腳發麻、食慾不振等。
      因此,若有氣喘、心臟病、腎功能不良等全身性疾病,請先告知醫師,以保障您用藥的安全。如有任何疑難應請教眼科醫師,以免病情惡化,造成無法恢復的視力受損。


參考資料: 1.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2016 年 06 月 103 期
                2.高雄榮民總醫院 眼科部衛教天地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