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10月 樂活養生---養肺
作  者
陳淑芳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9-11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隨著COVID-19流感化,大眾普遍確診過,確診的後遺症:咳嗽、有痰、呼吸道疾患等。希望能增強自己的肺功能,以下幾點養肺的方法:
1. 飲食調理:選擇富含維生素C、抗氧化劑和健康蛋白質的食物,如柑橘類水果、深綠蔬菜、堅果和豆類。
2. 適當呼吸:學習正確的深呼吸方式,有助於增加肺部容量和氧氣供應。
3. 適度運動;規律的有氧運動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如散步、游泳和騎自行車。
4. 避免菸草和汙染:遠離菸草煙霧和空氣汙染,這些因素會嚴重損害肺部健康。
5. 保持情緒穩定:長期的壓力和情緒波動可能影響肺部功能,學習有效的壓力管理技巧。
6. 保持適宜溫度和濕度: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寒冷和乾燥的環境中,這有助於保持肺部濕潤。
7. 中醫氣功:一些氣功練習被認為可以幫助養肺,如深腹式呼吸和氣功動作。
8. 中醫教你養肺3方法:
(1) 正確配戴口罩  遠離汙染源在PM2.5較高時戴上防霾口罩、居家打掃時戴上防塵口罩、騎機車時戴活性碳口罩。
(2) 不宜過度悲傷中醫認為「肺主氣、司呼
吸」,而「憂傷     肺」,當長期過度悲傷時人體氣機紊亂,則可能會出現咳嗽、氣短喘促,甚至喀血等症狀 
(3) 飲食不宜生冷生冷的飲食習慣容易傷肺,除了在氣溫較低時,須注意保暖外,平時也不宜食用過多生冷食物,例如:溫度較低的冰品、冰飲,以及屬性寒涼的瓜果、生菜、茶等。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