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10月 蠶豆症Q&A
作  者
彭士芳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9-14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什麼是蠶豆症?
A:全名稱為「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鋂缺乏症」(Glucose-6-phosphate Dehyrogenase Deficiency,G6PD Deficiency),因缺乏這種酵素,使紅血球容易受到某些特定物質的破壞而發生溶血,如程度嚴重即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 (acute hemolytic anemia)」。

Q:蠶豆症有什麼症狀?
A:若血球被破壞即會產生溶血現象,此時患者會出現臉色蒼黃、疲累、食慾差、臉色蒼白、黃疸(眼白及皮膚均變黃)、茶色尿(尿色較深如茶般)。
嚴重時,可能會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患此症的小孩在新生兒期比正常新生兒容易出現較嚴重的新生兒黃疸症。

Q蠶豆症需要避免使用的物質有哪些?
A:

Medications 其他物質
Chlorpropamide 降血糖藥物 Fava beans蠶豆
Dabrafenib 標靶藥物 Henna compounds
 (black and red Egyptian)
Dapsone
Fluoroquinolones:
ciprofloxacin, moxifloxacin, norfloxacin, ofloxacin
抗生素
 
Naphthalene (mothballs樟腦丸, lavatory deodorant)
Phenylhydrazine苯胺
Nalidixic acid
Nitrofurantoin, nifuratel, and nitrofurazone
尿道感染藥物
 
 
 
Phenazopyridine 尿道止痛劑  
Hydroxychloroquine 抗瘧疾藥物  
Rasburicase and pegloticase  促尿酸分解劑  
Sulfonylureas:
Sulfamethoxazole
Sulfasalazine
Sulfadiazine silver
磺胺藥  
Methylene blue 甲烯藍  
Dorzolamide
Brinzolamide
Acetazolamide
青光眼用藥  
Glyburide
Glimepiride
Gliclazide
降血糖藥物  
Doxorubicin 化療藥物  
Nitrite:Nitroglycerin 亞硝酸鹽類  
Aspirin 阿斯匹林  
Ascorbic acid(vitamin C) 維生素C  



除以上藥物之外,根據衛生署2007年公告,含有薄荷油(menthol)、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冬青油)等成分的產品,需要詢問醫師或藥師並謹慎使用。而含有甲基水楊酸的外用軟膏須加註每日使用量的上限,以避免水楊酸中毒。至於中草藥,由於沒有實證醫學的證據分析,目前尚未有文獻整理。

Q: 蠶豆症如何治療、預防?
A: 蠶豆症目前並無有效的治癒方式,只能有效的預防來避免發生。
預防蠶豆症發作可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遵守以下6事項:
1.不隨意服藥,所有藥物均需經由醫師處方。
2.應避免吃蠶豆或其製品(如蠶豆酥); 不要在衣櫥及廁所放萘丸(臭丸); 需注意使用龍膽紫(紫藥水),危險性較高。
3.使用含薄荷醇的產品,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4.不推薦使用尤加利樹精油。
5.注意是否有黃疸或貧血(臉色蒼白)或尿液呈暗紅色或茶色等急性溶血症狀。
6.看病時,應主動告訴醫護人員自身或小孩患有蠶豆症。

參考資料:
1. G6PD 缺乏症病人的用藥教育:THE JOURNAL OF TAIWAN PHARMACY Vol.31No.4 Dec. 31 2015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3. UPTODAT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G6PD) deficiency
4. 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2021年06月163期
5. 台大總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妮鍾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