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11月 代謝症候群 Q&A
作  者
詹美玲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10-13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1: 何謂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A1: 以下五項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2)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3)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
     (4)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Q2: 何謂三高?長期吃三高的藥,會不會傷腎?
A2: 三高是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過高的血壓、血糖和血脂可能會造成許多併發症,例如心肌梗塞、中風和腎衰竭等,而服藥的目的就是要將血壓、血糖和血脂控制在理想的範圍內,避免器官受到傷害,如果擅自減藥、停藥造成三高控制不佳,反而會傷身又傷腎喔!如果能與醫師配合,治療後身體狀況、檢查結果慢慢趨於正常,醫師就會調整藥物,減量使用,並持續追蹤。所以保護身體最好的方法,就是維持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回診追蹤,規律服藥,長期而穩定的控制才是最重要的!

Q3: 目前我有服用降血糖藥,但是醫師建議我改成打胰島素,打針感覺好可怕,能不能繼續吃藥就好?
A3:目前糖尿病的治療可分為三部分:規律運動、控制飲食與藥物治療。而藥物治療又分為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當口服降血糖藥治療後血糖仍控制不佳時,就可能需要改為以注射胰島素治療。注射用的胰島素與體內製造的胰島素相同或幾乎相同,因此可以幫助您儘早達到糖尿病控制的目標,減少血糖控制不良可能發生的問題,如眼睛、腎臟及周邊神經的病變。而且現在醫療器材的製造技術已很進步,注射胰島素用的針頭非常細,注射時幾乎感覺不到疼痛,可以不必太擔心。

Q4: 請問吃了降血壓的藥之後血壓恢復正常,是不是就可以不必再吃降血壓的藥了?長期吃會不會有副作用?
A4: 高血壓的治療通常是長期、甚至是一輩子的,您的血壓是吃了藥後才得到控制,而不是高血壓「好了」。
    目前的藥物都是以大規模研究、經過療效與副作用的評估後,才上市使用。如果服藥後無法忍受副作用,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換藥,絕對不可以因害怕副作用而擅自停藥或不按照醫囑服藥,因為高血壓可能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如: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等,這些併發症後續的治療可能比藥物副作用還嚴重。

Q5: 服用statins類降血脂藥品需要注意什麼?
A5:史塔丁類(statins)的降血脂藥物通常用於高膽固醇血症以及混合型高血脂症的首選治療。本院藥品有:Lipitor®立普妥、Crestor®冠脂妥、Lescol®益脂可、Mevalotin®美百樂鎮、Livalo®力清之。
   此類藥品的副作用如肝指數升高以及肌肉病變,需要提高警覺;肝指數的升高通常發生在剛開始使用藥品的前3個月,因此醫師會在使用此類藥品前後以及增加劑量時監測肝功能;肌肉病變包含肌肉疼痛、肌炎,橫紋肌溶解等,通常在藥品使用後的幾個禮拜至幾個月發生,橫紋肌溶解是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主要危險因子為肝腎功能不全以及藥品交互作用等,因此一定要告知您的醫師及藥師同時服用的其他藥品。
   另外,此類藥品與食物有交互作用,併用葡萄柚汁會使藥品的血中濃度升高,增加副作用的產生,因此建議避免食用葡萄柚;燕麥會減低statins於腸胃道的吸收,與燕麥併用時至少間隔2~4小時。



參考資料:1.社團法人台灣高血壓學會網站
                  2.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
                  3.新北市藥師公會-降血脂藥,正確吃才有效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