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12月 拒絕冬季皮膚乾癢
作  者
詹美玲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10-31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天氣漸漸變冷,最常見的皮膚問題就是乾燥發癢;因為外在溫度降低,使得血管緊縮讓皮膚含水量下降,同時低溫導致汗腺分泌較少,而空氣濕度下降、風大帶走水份,使肌膚的保濕度不足, 就易形成肌膚表面的乾燥,甚至有刺癢乾裂等不舒服的肌膚感受。皮膚出現網格狀乾燥、皮屑脫落、皮膚搔癢;甚至從乾燥進展到皮膚發炎,並經歷濕疹的三種階段表現:急性期可能會泛紅網狀的裂紋、皮膚刺痛、甚至流湯流水。亞急性則是微紅、粗粗乾乾的脫皮;慢性則是黑色素沉澱、粗粗厚厚的苔癬化皮膚表現。
以上情形就是冬季癢、冬季溼疹,好發部位像是小腿前脛、四肢外側、腰帶附近、手肘腳踝關節處,這些部位較易暴露在空氣中、皮脂腺少、血液循環較差或較易摩擦乾燥之處。

遠離乾癢和濕疹的皮膚保養方式:
一、避免過度清潔:必要時不要每天沐浴或者只用清水洗。
二、沐浴時建議使用不含皂鹼的清潔產品,降低刺激性。
三、避免泡過熱的熱水澡:洗熱水澡跟泡溫泉的習慣要改變,在泡澡時因為熱可以減輕癢感,但同時熱水也容易去除身上油脂,反而容易使皮膚乾燥變得更嚴重。
四、平常應避免搔抓患部
五、在沐浴後應立刻使用保濕乳霜,可使用具較強保濕功能的油性保濕產品,舒緩乾癢不適症狀。
六、避免皮膚的刺激:內層貼身衣物穿柔軟的棉質衣服,盡量寬鬆舒適,毛料衣物不要直接接觸皮膚造成磨擦或刺激,以免加重皮膚發炎。

正確選擇保濕劑:
因為肌膚表面已受損,保濕產品的選擇,建議以未添加任何香精、香料的產品為佳,能降低塗抹時的過敏風險。一般膚質或油性肌膚使用水性保濕乳液(Lotion)就可以對付乾癢問題,但中老年人、乾性膚質、異位性皮膚炎等族群的冬季乾癢和濕疹,是需要使用同時能吸水和鎖水的油性保溼乳霜(Cream)或油膏(Balm)、凡士林(Ointment)和嬰兒油(Oil)等;早上、午後、洗澡後、睡前一天數次,對於嚴重乾癢者保濕次數不嫌多。

嚴重時則需接受藥物治療,在醫師的指示下短期使用油性類固醇藥膏以及口服抗組織胺的藥物,可幫助控制癢感。冬季癢因為在晚上睡覺時會特別癢,會不自覺去抓,口服藥物在睡前吃特別有用。




參考資料
1. 照護線上王筱涵醫師:冬季乾癢、冬季溼疹,醫師教你解決乾燥性皮膚炎!
2.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拒絕皮膚鬧脾氣 冬季常見的皮膚疾病與照顧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