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3年01月 65歲以上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Q&A
作  者
張芷瑋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12-22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1:聽說65歲以上可以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請問是從甚麼時候開始呢?

A1:分三階段開放施打

階段順序

實施對象

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種類

第一階段(112.10.02起)

曾接種過13價(或15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且間隔至少1年者

23價疫苗

第二階段(112.11.27起)

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

13價疫苗

第三階段(112.12.25起)

曾接種過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且間隔至少1年者

13價疫苗

 

Q2:這兩種肺炎鏈球菌有沒有建議的施打順序呢?

A2:若從未接種過者,建議先施打13價疫苗,間隔至少1年後再施打23價疫苗。

 

Q3:請問13價和23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甚麼不同?

A3:

 

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PCV13)

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 PPV23)

疫苗類型

不活化疫苗

不活化疫苗

涵蓋菌種血清型

13種

(1、3、4、5、6A、6B、7F、9V、14、18C、19A、19F、23F)

23種

(1、2、3、4、5、6B、7F、8、9N、9V、10A、11A、12F、14、15B、17F、18C、19F、19A、20、22F、23F、33F)

作用類型

活化T 細胞,產生免疫記憶

活化B細胞

保護效果持久性

有長期保護效果(至少10年)

效果不持久,約5年

本院自費價格

約3800元/劑

約1600元/劑

 

Q4: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會有甚麼副作用呢?

A4:接種後少數的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
 

Q5: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否與流感疫苗或新冠肺炎疫苗同時施打呢?

A:5:這三種疫苗可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接種,也可以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若同時接種,同手臂接種兩種疫苗建議距離至少 2.5 公 分。

 

Reference:

  1. 疾管署網站

  2. 藥品仿單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鄭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