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3年02月 M痘 (猴痘) Q&A
作  者
彭士芳 藥師
張貼日期
2024-01-11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1:感染M痘 (猴痘)會出現什麼症狀?
A:1.M痘 (猴痘)感染後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如耳週、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極度倦怠。發燒一至三天後出現皮膚病灶,通常自臉部蔓延致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皮膚病灶出現後會依斑疹、丘疹、水泡、膿疱階段變化,最終結痂脫落,嚴重病患疹子數目可達數千。
2.但2022年的全球流行疫情觀察到:前驅症狀例如發燒,並不一定出現,或皮疹先出現之後才有發燒等症狀,皮疹常出現於生殖器或會陰部,且不一定會擴散至其他部位,需約2至4週才會結痂脫落。大多數個案可於幾週內康復。兒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尤其容易重症,併發症包括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敗血症等。

Q2:M痘 (猴痘)疫苗JYNNEOS接種對象?
A2:一、暴露前預防(PrEP):
(一) 正痘病毒屬之實驗室操作人員。
(二) 與確診M痘 (猴痘)個案曾有任何形式性接觸之高風險接觸者,但未曾接種過
暴露後預防(PEP)疫苗。
(三) 近6 個月內曾有高風險性行為者,例如:多重性伴侶、性交易服務者、於營業場所發生性行為者、性病患者等。
二、暴露後預防(PEP):「M痘 (猴痘)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指引之接觸者匡列處置原則」所列高暴露風險接觸者(如附件1)。
三、其他特殊狀況報經疾管署同意者。

Q3:M痘 (猴痘)疫苗JYNNEOS需要與其他疫苗間隔施打嗎?
A3:M痘 (猴痘)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但根據 111 年 8 月 8 日 ACIP 第6 次會議決議,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水痘、帶狀疱疹等活性減毒疫苗可同時接種或間隔 4 週以上;另,對於接種 COVID-19 疫苗
有較高風險發生心肌炎的 12-39 歲男性,可以考慮在疫苗接種後,等待 4 週,再接種 COVID-19 疫苗;倘有暴露後接種(PEP)之急迫性,則建議不須因此延後猴痘疫苗之接種。

Q4:M痘 (猴痘)病患的高風險接觸者,應於暴露後多久接種第一劑疫苗?
A4:高風險接觸者應在最後一次暴露後14天內接種,於最後一次暴露後4天內接種,可達最佳預防效果。若在暴露後4至14天內接種,則可能無法預防發病,但可降低疾病嚴重程度。如已出現猴痘症狀,則不建議接種。

Q5:孕婦或哺乳婦女可以接種M痘 (猴痘)疫苗嗎?
A5:M痘 (猴痘)疫苗為非複製型活性減毒疫苗,懷孕與哺乳並非接種禁忌症。但由於在上述族群使用經驗有限,懷孕婦女感染猴痘,有較高風險發生重症。若孕婦與哺乳婦女因職業或高風險暴露需接種猴痘疫苗時,建議與醫師討論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接種。


Q6:若已感染M痘 (猴痘),痊癒後還需再接種M痘 (猴痘)疫苗嗎?
A6:感染M痘 (猴痘)痊癒後,身體將會產生免疫力,減少再次感染M痘 (猴痘)的機會,建議毋需再接種M痘 (猴痘)疫苗。

參考資料:
1.M痘 (猴痘)疫苗JYNNEOS 仿單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鄭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