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3年02月 XBB疫苗打一劑,防護+1過好年
作  者
陳亭均 藥師
張貼日期
2024-01-17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近期國內外COVID-19疫情升溫,適逢選舉及農曆春節等聚會活動頻繁,疾管署預估新冠疫情將在1月28日至2月3日當週達到高峰。此波疫情,過去確診或「舊版」新冠疫苗保護力已嚴重不足,疾管署統計112年9月26日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皆占99%。根據丹麥、荷蘭、美國等國新冠XBB疫苗最新研究,一致顯示接種XBB疫苗能有效預防新冠疾病,保護力高達六至七成。目前政府提供莫德納和Novavax兩種廠牌,
建議滿6個月以上全民都應接種1劑。莫德納XBB疫苗適用6個月以上幼兒、兒童、青少年及成人,Novavax則適用12歲以上。莫德納是mRNA疫苗,Novavax則是次蛋白疫苗,兩款疫苗在臨床上都非常有效,接種後急性副作用也差不多,差別在於前者是新技術,後者則使用經驗較充足。建議民眾可擇一接種以增加保護力,以免在此波疫情因保護力不足而造成個人健康威脅和醫療負擔。接種院所可至疾管署官網「秋冬疫苗專區」( https://gov.tw/eU4 )查詢。

疫苗施打時程如下:
【Novavax XBB.1.5疫苗】
1.未曾接種COVID-19疫苗者:接種2劑(0.5 mL),兩劑間隔4週(28天)以上。
2.曾接種COVID-19疫苗者(不含已接種莫德納XBB.1.5疫苗者):接種1劑(0.5 mL),與前1劑間隔3個月(84天)以上。

【莫德納XBB.1.5疫苗】
1.滿6個月至未滿5歲:未曾接種者應接種2劑,間隔4週(28天)以上;曾接種者可參考下圖。
2.滿5歲以上:1劑,曾接種COVID-19疫苗者,與前1劑間隔3個月(84天)以上。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圖片說明
Moderna XBB.1.5疫苗接種建議 Moderna XBB.1.5疫苗接種建議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鄭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