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3年03月 年節大魚大肉 小心高血脂找上門
作  者
黃秀微 藥師
張貼日期
2024-02-08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高血脂症」指的是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雖然高血脂可能是遺傳,但更常見的是後天、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導致,也是導致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且高血脂沒有任何症狀,因此及早發現的的唯一方法是定期做健康檢查,並配合健康飲食少油少糖、適當增加每日規律運動量,必要時配合醫師建議與處方用藥,將血脂控制在正常值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呦~

接下來介紹降血脂的幾類藥物:

  1. 膽酸結合樹脂類
        Cholestyramine Resin(Choles Powder可利舒散),藉由增加腸胃道中膽酸排除,使肝臟必須耗用額外膽固醇來製造膽酸,進而減少膽固醇含量
  1. 纖維酸鹽衍生物
        Gemfibrozil(Lopid®洛脂膠囊)及Fenofibrate(Lipanthyl 弗尼利脂寧膜衣錠),此藥可以降低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
  1. 菸鹼酸
        Acipimox(Olbetam脂倍坦),治療脂肪代謝失調、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過高,常見副作用為潮紅現象
  1. Statins類藥物
        Rosuvastatin(Crestor冠脂妥)、Atorvastatin(Lipitor立普妥)、Fluvastatin(Lescol益脂可)、Simvastatin(Vytorin維妥力)、Pravastatin(Mevalotin美百樂鎮)等。主要是抑制肝細胞中的膽固醇合成相關酵素來降血脂,副作用為頭痛、噁心、疲倦、偶而有肌肉痠痛或肝功能指數上升
  1. 總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Ezetimibe(Ezetrol怡妥錠), 使血液的低密度脂蛋白降低


除了藥物的治療,日常還可以從飲食下手,以下有幾種食材具有降血脂功效,可納入日常飲食當中
  1. 黃豆:國外研究發現,每天吃28克的豆類食物,可以降低10%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2. 燕麥:燕麥內含有β-聚葡萄糖,是一種可破壞膽固醇的可溶性纖維,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吃三分之二杯乾的燕麥片,就能降低16%的膽固醇。
  3. 深海魚(如鮪魚、沙丁魚、鯖花魚及鮭魚):深海魚一直都是高營養的明星食物。尤其其中富含的Omega 3脂肪酸能增加血液中的好膽固醇。國外的研究發現膽固醇正常的人連續40天每天吃一磅的鮭魚可讓好膽固醇大幅升高。
  4. 橄欖油: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的重要材料。其所含的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並維持好膽固醇。
  5. 蘋果:蘋果含有果膠,可有效降低壞膽固醇。此外近年也發現蘋果中含有維生素K1,可防止壞膽固醇氧化。
  6. 柳橙汁:柳橙汁內含有植物固醇,其結構與膽固醇類似,會和膽固醇在腸道裡競爭吸收的管道從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總量。

而要避免油炸、富含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食物,像是肥肉、酥皮、奶油及各種精緻的糕點。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的建議,高血脂病人最好以有氧運動為基礎,再加上阻力運動與柔軟度訓練,目標要做到每週250~300分鐘的運動。

雖然規律的有氧運動有助於增加好膽固醇並降低壞膽固醇,但適度的搭配阻力訓練能提高降低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效果。要注意的是已經有心血管問題的病人不建議做大重量訓練,最好使用自由重量或自體重量。


資料來源:
國民健康署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協會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鄭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