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3年03月 藥物與葡萄柚的交互作用 Q&A
作  者
詹美玲 藥師
張貼日期
2024-02-08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1: 為什麼葡萄柚(汁)會影響藥品作用?
A1: 因為葡萄柚(汁)中含有的一些天然物質 ( 如furanocoumarin ),會抑制小腸中的一種代謝酵素(Cytochrome P-450 3A4 ) 的作用,因此使得經由此種酵素代謝的藥品血中濃度增加,造成療效增強,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會
 
Q2: 我的藥袋寫避免葡萄柚(汁),那我可以吃柚子嗎?
A2: 目前針對葡萄柚汁與藥品之交互作用的研究已獲得公認,國外雖然較少文獻直接研究柚子與藥品間相互影響,但柚子與葡萄柚同是芸香科柑桔屬的水果,成分都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葡萄柚汁要注意的事項,柚子同樣也要留意哦!

Q3: 吃藥跟葡萄柚或柚子應該間隔多久?
A3: 葡萄柚或柚子其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所以為維護用藥安全,需要避免食用葡萄柚的藥品,是指服藥期間應避免食用葡萄柚(汁)或柚子 以免發生藥物-食物交互作用。

Q4: 不可與葡萄柚併用的藥物,可以吃橘子、柳橙嗎?
A4: 葡萄柚或柚子的成分中,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3A4。其他柑橘類 如橘子、柳橙、檸檬……等,因不含會抑制體內代謝酵素的成分,與藥物交互作用較少,相較安全。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鄭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