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3年04月 新竹臺大分院堅守小兒用藥安全之決心與實踐
作  者
鄭名惠 藥師
張貼日期
2024-03-06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我們新竹臺大分院自民國111年7月1日起取消小兒臨場調劑,這項決定旨在減少臨場調劑所帶來的藥物汙染風險,以及小兒用藥磨粉可能帶來的種種問題與潛在風險。

小兒用藥磨粉的問題與潛在風險:
1.難以準確給藥:磨粉後的藥物劑量難以確認,可能導致給藥時出現錯誤。
2.缺乏安定性資料,有效期限縮短:磨粉後的藥物可能失去穩定性,導致有效期限縮短,影響藥物的效力。
3.藥物變質及交互作用風險增加:將多種藥品混合研磨可能導致藥物變質或產生不良交互作用,增加用藥風險。
4.劑量不準確,影響藥品劑型:磨粉後的藥物劑量不精確,可能破壞原有的藥品劑型,影響藥物的使用效果。
5.口感惡化,降低用藥順從性:磨粉後的藥物可能增加苦味,降低孩子使用藥物的願望和順從性。
6.藥品無法辨識:將多種藥品混合磨粉後,無法辨識具體的藥品,增加了藥物使用的風險和困難度。

小兒用藥安全的實踐:
1.與醫療科部討論,制定替換表:與各醫療科部共同討論,制定了醫療科部常用藥物之成人製劑與兒童用藥替換表,以便選擇適當的小兒劑型。
2.進用多種小兒劑型:採納多種小兒藥水、咀嚼片、塞劑等劑型,滿足不同年齡和用藥需求的孩子。
3.批次藥物磨粉:對無商業配方之小兒劑型,改用批次藥物磨粉,以避免藥物磨粉帶來的風險。
4.嚴格操作流程:制定了兒科磨粉分包規範,確保操作流程的正確度。藥物磨粉前須經由兩位藥師雙重覆核藥物劑量與乳糖劑量無誤後,使用幾何稀釋法及基本研磨法確保藥物混合均勻。
5.確實清潔機器及磨粉工具避免殘留藥物。每次磨粉完畢後,進行機器及磨粉工具的拆洗,確保無任何殘留藥物。待自然風乾後,才進行下一次分包工作,以確保藥物的純淨度和安全性。
6.標示清楚,紀錄完整:將分包藥物紀錄原廠牌、批號及效期,並在包裝上清楚標示中/英文品名、含量、分包日期與使用期限。

透過這些努力,我們堅守著對小兒用藥安全的承諾,致力於為孩子們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的用藥服務。

資料來源:
新竹台大分院兒科磨粉分包作業規範
兒童用藥專案會議簡報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鄭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