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口服降血糖藥物用藥須知
作  者
藥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文/ 林宛萱

飲食日益精緻化、生活越來越便利,現代人大多「多吃少動」,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也越來越多。目前用於控制血糖的口服藥物其作用機轉不盡相同,服藥時間也不大一樣,以下簡介本院現有的口服降血糖藥物之作用機轉、服用方式、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1.Sulfonylureas (磺醯尿素類)
本院現有品項:Glimepiride (Amaryl瑪爾胰錠)、Glyburide (Gliben固利康錠)及Gliclazide (Diamicron MR 岱蜜克龍持續性藥效錠);其中Diamicron MR的劑型設計為持續性藥效錠,不建議磨粉或撥半服用。
作用機轉:刺激胰臟β細胞分泌胰島素、增加身體的胰島素利用率,因此必須在胰臟能夠製造少量胰島素時才能發揮作用。
服用時間:通常在餐前30分鐘服用,若服藥後未進食會造成低血糖,因此服藥後應盡快用餐。
可能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低血糖、皮膚疹或黃疸等。

2.Biguanides (雙胍類)
本院現有品項為Metformin (Glucophage庫魯化錠、Loditon伏糖錠)。
作用機轉:抑制肝臟釋出過多的葡萄糖、減少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常作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首選用藥。
服用時間:通在餐後30分鐘服用。
可能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腸胃不適、口中金屬味、乳酸中毒(如換氣過度、肌肉疼痛、嗜眠)、低血糖等。腎功能異常患者需經醫師評估後再服用此藥;而長期服用此藥的老年患者必須定期監測腎功能,避免乳酸中毒。如果要做使用含碘顯影劑的檢查,需暫時停用此藥。

3.Meglitinides (美格替耐類)
本院現有品項:Repaglinide (NovoNorm諾和隆錠)。
作用機轉:剌激胰臟β細胞分泌胰島素。
服用時間:每次正餐前的15-30分鐘內服藥。此類藥品的作用、代謝速度皆很快,可隨用餐時間、次數的改變調整用藥;如果有一餐未進食,請直接跳過一餐的劑量。
可能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低血糖、腹瀉、腹痛、皮膚疹等。

4.α-glucosidase inhibitors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本院現有品項:Acarbose (Glucobay醣祿錠)。
作用機轉:抑制酵素,阻斷澱粉的消化。
服用時間:隨餐口服,即用餐前數口與食物一起咬碎服用。
可能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脹氣、腹瀉、腹痛、皮膚或眼睛變黃等。需定期監測血中轉胺酶(serum transaminases)的濃度。

5.Thiazolidinediones (胰島素敏感劑)
本院現有品項:Pioglitazone (Actos愛妥糖錠)。
作用機轉:選擇性活化脂肪、骨胳肌、肝臟之PPAR-γ,提升體內細胞的胰島素敏感性。
服用時間:通常每天服用一次,飯前飯後均可,不一定需要在用餐時間服用。
可能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頭痛、水腫、腹痛、黃疸、噁心、嘔吐等。心衰竭患者禁用此藥;而肝功能不良的病患若服用此藥需定期監測肝功能。另外,此藥可能會提高罹患膀胱癌的風險,有膀胱癌危險因子的病患需審慎使用,若出現血尿、尿急、小便疼痛、背或腹部疼痛等症狀時,應立即回診。

6.Dipeptidyl Peptidase IV (DDP-4) inhibitors (二肽基肽酶-4抑制劑)
本院現有品項:Linagliptin (Trajenta糖漸平膜衣錠)、Saxagliptin (Onglyza昂格莎膜衣錠)、Sitagliptin (Januvia佳糖維膜衣錠)、Vildagliptin (Galvus高糖優適錠)。
作用機轉:延長腸泌素的作用時間,促進胰島素分泌並降低體內昇糖素。
服用時間:通常每天服用一次,飯前飯後均可,不一定需要在用餐時間服用。
可能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皮膚疹、頭暈、頭痛、噁心、腹瀉、腹痛。此藥可能導致胰臟炎,並且需定期監測肝功能。

忘了服藥該怎麼辦?
一旦忘了服藥,若想起來的時候距下次服藥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則可以補服藥物;例如:本來應該早晚飯後吃的藥(早餐時間7:00、晚餐時間19:00;兩次服藥的中點時間為13:00),但早餐飯後忘了吃,吃午餐時(12:00)才想起來,此時尚未超過兩次服藥的中點時間,可以補服藥物;若是超過兩次服藥的中點時間,則跳過一次劑量,切勿服用兩倍劑量。補服藥物之前最好可以再測一下血糖,若血糖已偏低,建議諮詢醫師或藥師後再補服。如果您是服用Meglitinides (美格替耐類)藥物的病患,則可以跳過一次劑量,不必補服。

低血糖時該怎麼處理?
口服降血糖藥物多少都有可能出現低血糖的副作用,如果服藥後出現低血糖的狀況(如:持續飢餓感、冒冷汗、心悸、頭痛、視力模糊、痙攣、顫抖、持續發冷、昏亂),請盡快服用果汁、糖水或方糖等含糖食物。若您是服用acarbose (Glucobay醣祿錠)的病患,則需以口服葡萄糖漿或糖片代替上述含糖食物。
坊間流傳長期服藥容易傷腎,因此許多患者易有錯誤觀念,在血糖控制穩定後,反而自行將藥物減量或停藥。由於血糖控制不佳可能會併發視神經、心血管、腎臟、神經方面等病變,絕對不能擅自調整藥物!對於患者而言,最重要的還是要改變生活型態,以規律的運動及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搭配藥物治療,使藥物的效果最佳化,才是根本之道。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