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心血管疾病防範與治療
作  者
藥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文/吳庭瑋藥師

心血管疾病是近年來占國人死亡原因其中的大宗,參考台灣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民國103年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分居了十大死因的第二、第三和第八位。心臟血管疾病,又稱為是循環系統的疾病;其中包括了高血壓、中風、心肌梗塞等等,其中風和心肌梗塞都始於動脈粥狀硬化。

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或惡化,可以從注意家族遺傳病史、定期健康檢查、調整飲食習慣、戒菸、養成運動的習慣和配合藥物治療等等。
1.家族遺傳病史:舉凡家族中曾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的病史,都要注意本身健康的狀況。
2.定期健康檢查:定期的健康檢查可以及早發現疾病並加以治療;以高血壓或血糖控制不良的情況,都是很容易藉由健康檢查發現,藉由健康檢查發現問題,及早介入控制疾病。罹患高血壓或是糖尿病的民眾,可藉量測血壓、血糖之自我監控的方式,瞭解病情是否控制良好。
3.調整飲食習慣:與以往比較,近年來國人生活水平提高,飲食習慣也跟著改變;高油、高鈉、高熱量的重口味食物,可造成動脈硬化疾病、高血壓,或是代謝性疾病;減少油脂(飽和脂肪)、鹽分的攝取,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飲食控制不當造成的肥胖,則會大幅提升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的風險,是健康的隱憂。
4.戒菸:戒菸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和台灣國民健康局的建議,相對於戒菸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可大幅降低。
5.養成運動的習慣:根據美國CDC的建議,養成每天有氧運動30分鐘的習慣,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配合飲食調整,控制體重,也可以將心血管疾病機會降低
6.配合藥物治療:無論是高血壓、高血脂或是血糖控制不良之相關慢性疾病,除了靠生活習慣調整外,大多可由藥物治療得到控制;配合時間回診、定期追蹤和遵從醫囑按時服藥,造成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才可以降到最低。

常見問題:我的血壓已經控制在正常值了,可不可以不要吃血壓藥?
答:長期服藥控制血壓的民眾,若發現血壓控制在正常值時,切勿自行停藥;自行停藥可能會增加發生反彈性高血壓、中風的風險;若因服用降壓藥物而血壓過低造成身體不適,應盡快就診,和醫師調整藥物治療的方針。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