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感染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你常踏青嗎? 小心恙蟲病!
作  者
黃于珊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感染科
附件下載
你常踏青嗎? 小心恙蟲病!.pdf。檔案大小:171.4 KB,下載次數:19。
內  容

新竹一名婦人常前往尖石地區,近日出現發燒、全身痠痛、倦怠及紅疹等症狀至本院就醫。在診間,她主動提及胸前出現一個約一元硬幣大小、周圍發紅但不痛的黑色結痂(如附圖),婦人並不記得最近該處皮膚有受傷。經醫師詢問病史,抽血送疾病管制局進行檢驗後,證實為恙蟲病感染,患者的發燒不適與紅疹也在投予抗生素後顯著改善。


恙蟲病為台灣花東地區、離島常見之蟲媒傳染病,根據疾管局資料,2014年全台累計414例。此病症主要由恙螨幼蟲叮咬人類時,將立克次體傳入人體而造成感染,並不會經由人傳人。恙螨幼蟲體積極小,肉眼幾乎難見,因此患者常沒有被蟲咬的印象。自恙螨幼蟲叮咬至宿主出現症狀的潛伏期約為9到12天,常見症狀包含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一週後皮膚出現紅疹。約50%至80%的患者在恙蟎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的焦痂(eschar),抽血檢查可見肝功能異常。感染者的症狀輕重不一,輕微者可自行痊癒,嚴重者則可能併發肺炎、急性呼吸窘迫、腎衰竭、心肌炎等,需住院治療。四環黴素類抗生素為治療恙蟲病的首選,文獻中,未接受適當治療的病患死亡率可高達60%。


預防恙蟲病最好的方式為避免暴露於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恙蟎多分布於樹叢、草叢、草地、花園、果園等,因此若至上述地區活動,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適當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蚊蟲忌避劑。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及更換衣物,以減少感染的機會。若出現疑似症狀或皮膚病灶,應盡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包含是否有至草叢地區活動,以供醫師參考。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