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感染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恙虫病
作  者
郭漢岳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感染科
內  容

 一名年輕婦人去苗栗山區爬山,不慎誤入獵人走的小徑而迷路,在山上被困了五天後才被直升機救出。回家後一兩天後卻出現發燒、全身皮疹的症狀,去診所就醫後沒有改善,最後跑到台大新竹分院急診。


因為有皮疹加上抽血血小板有略為下降,醫師特別問病人有無接觸野外環境的歷史,因而問出病患曾經發生山難的過程。由於臺灣山區及離島均為恙虫病的疫區,因此將此病患通報疾病管制署進行檢驗,同時針對恙虫病使用抗生素治療。病患於一兩天後病況改善,之後也順利出院,同時疾管署的報告也證實她為恙虫病的患者。


根據疾管署的資料,恙蟲病並不會在人與人之間交互感染,而是在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時,立克次體經過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恙蟲病的潛伏期通常為9至12天,典型症狀為突發且持續高燒、頭痛、背痛、盜汗、淋巴結腫大、約有一半的個案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一週後皮膚可能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抽血檢驗也常發現血小板低下。


當在野外旅遊或工作時,宜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或使用防虫液,以避免被恙蟎附著叮咬。而在因為發燒而就醫時,也應該告訴醫師自己的旅遊史、職業及居家的周遭環境,讓醫師可以更早期診斷治療。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