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感染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國外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旅遊發燒合併嚴重關節痛要注意-屈弓熱
作  者
劉志猷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感染科
內  容

屈弓熱病毒(Chikungunya virus)為一單股RNA病毒。屈弓(Chikungunya)之名源自斯瓦希里(Swahili)及馬孔德(Makonde)語中形容“成為扭曲的”(“to become contorted”)及“彎曲的”(“that which bends up”),用來形容屈弓病毒及屈弓熱。屈弓熱病毒於西元1952-1953年在坦尚尼亞(Tanzania)南方省份的一位發燒病人首次被分離出1。流行病學上,屈弓熱病毒分佈於非洲、印度洋群島、南亞及東南亞。屈弓熱流行疫情於西元2000年後頻率增加,推測跟病毒演化適應蚊子媒介有關2。屈弓熱主要的傳播媒介為斑蚊(Aedes mosquitoes),其中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為造成亞洲都會區中流行的主要媒介。在台灣,白線斑蚊及埃及斑蚊分別分布於全島及台灣南部平地及高度1500公尺以下山區,因此地區性的傳播是有可能發生的。


屈弓熱與登革熱(Dengue fever)在臨床表現上有許多相似之處。屈弓病毒感染潛伏期為1到12天不等,平均為2到4天。病人在感染潛伏期後會發生屈弓熱;其症狀包括突發性高燒、嚴重關節疼痛及皮膚疹,合併症狀還包括有頭痛、畏光、疲勞及肌肉疼痛的產生。極少數的人會有無症狀的感染3。屈弓熱的多發性關節疼痛大多為對稱性,且好發於手指、手腕、腳踝、膝蓋、腳趾,局部常見腫脹但無其他發炎症狀。大多關節疼痛症狀於1至2周內會有部分或完全恢復,但很多病人會有持續性關節疼痛長達數月到數年4。屈弓熱所引起的皮膚疹在約50%的病人會發生,其皮膚疹為丘疹斑塊狀紅疹(maculopapular rash),有時會伴隨搔癢感,通常分布於病人的驅幹、四肢、及臉部,持續時間大多只有2到3天;其他皮膚表現,包括口瘡狀潰瘍(aphthous-like ulcers)、水泡狀病灶伴隨脫落(vesiculobullous lesions with desquamation)、血管炎病灶(vasculitic lesions)也曾被報告過5-7。屈弓熱病毒一般認為不會侵犯神經,但近年於留尼旺島(Reunion)及印度(India)的流行皆有報告屈弓熱的神經併發症,其臨床表現包括腦膜腦炎(meningoencephalitis)及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cute flaccid paralysis)等8-10。其他急性屈弓病毒感染的症狀還可能有腹瀉、嘔吐、肚痛、及結膜炎等。


屈弓熱的診斷需倚賴臨床、流行病學、及實驗室的診斷。若病患有急性發燒、臨床上無法以其他醫學診斷解釋的嚴重關節疼痛、又居住或最近造訪過屈弓熱流行地區,即可懷疑可能有屈弓熱的感染;但臨床上要與登革熱、其他甲病毒感染、其他關節炎、及瘧疾(malaria)做區分,仍須倚靠實驗室的診斷。


目前對於屈弓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關節疼痛治療只有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其他治療包括屈弓熱病毒單株抗體(CHIKV antibodies)、ribavirin、及chloroquine皆有在動物及細胞實驗研究顯示有抗屈弓病毒效果,但尚無足夠證據於臨床上使用。屈弓病毒感染過後,病患可產生終生對於屈弓病毒感染保護的免疫力,但目前臨床上尚無可用之屈弓病毒疫苗。


屈弓病毒感染在台灣最早於民國56年有研究記載11,往後直到民國95年才有境外移入病例再被報告12,近幾年來屈弓熱境外移入案例逐年上升13。屈弓熱屬於第二類傳染病,需於24小時內通報。當病患有急性發燒且有嚴重關節炎或關節痛,無法以其他醫學診斷解釋者,且與確定病例有流行病學上的相關性或有屈公病流行地區相關旅遊史時,即需通報13。

[參考文獻]

  1. Robinson MC.An epidemic of virus disease in Southern Province,Tanganyika Territory,in 1952-53—1:Clinical features.Trans R Soc Trop Med Hyg 1955;49:28.
  2. Tsetsarkin KA,Vanlandingham DL,McGee CE,Higgs S.A single mutation in chikungunya virus aff ects vector specifi city and epidemic potential.PLoS Pathog 2007;3:1895–906.
  3. Queyriaux B,Simon F,Grandadam M,Michel R,Tolou H,Boutin JP.Clinical burden of chikungunya virus infection.Lancet Infect Dis 2008;8:2–3.
  4. Sissoko D,Malvy D,Ezzedine K,et al.Post-epidemic Chikungunya disease on Reunion Island:course of rheumatic manifestations and associated factors over a 15-month period.PLoS Negl Trop Dis 2009;3:e389.
  5. Robin S,Ramful D,Zettor J,et al.Severe bullous skin lesions associated with Chikungunya virus infection in small infants.Eur J Pediatr 2010;169:67–72.
  6. Inamadar AC,Palit A,Sampagavi VV,et al.Cutaneous manifestations of chikungunya fever:observations made during a recent outbreak in south India.Int J Dermatol 2008;47:154–59.
  7. Bandyopadhyay D,Ghosh SK.Mucocutaneous features of Chikungunya fever:a study from an outbreak in West Bengal,India.Int J Dermatol 2008;47:1148–52.
  8. Rampal M,Sharda M,Meena H.Neurological complications in Chikungunya fever.J Assoc Physicians India 2007;55:765–69.
  9. Singh SS,Manimunda SP,Sugunan AP,Sahina,Vijayachari P.Four cases of acute flaccid paralysis associated with chikungunya virus infection.Epidemiol Infect 2008;136:1277–80.
  10. Economopoulou A,Dominguez M,Helynck B,et al.Atypical Chikungunya virus infections:clinical manifestations,mortality and risk factors for severe disease during the 2005–2006 outbreak on Reunion.Epidemiol Infect 2009;137:534–41.
  11. Clarke EJ Jr,Suitor EC Jr,Jenkin HM.A serologic survey for arbovirus antibodies in inhabitants of asouthwest Taiwan village.Trop Geogr Med 1967;19:326–32.
  12. Shu PY,Yang CF,Su CL,et al.Two imported chikungunya cases,Taiwan.Emerg Infect Dis 2008;14:1326–7.
  13. 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疾病介紹:屈弓熱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