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早期療育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我的孩子老是不專心,怎麼辦?
作  者
早期療育中心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早期療育中心
附件下載
我的孩子老是不專心,怎麼辦?.pdf。檔案大小:116.48 KB,下載次數:17。
內  容

我的孩子老是不專心,怎麼辦?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鄭明琪臨床心理師 前言 經常聽到家長抱怨「我的孩子對於我要教他的東西不感興趣!」,「我的孩子還沒聽完指令就跑開了!」,「我的孩子對指令好像有聽沒有到!」,諸如以上種種問題而導致整體學習效果與認知能力較同儕不理想,因此,如何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就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課程。 如何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呢? 給予有效的指令 .確認孩子有專心在聽。當給予孩子指令時,看著孩子的眼睛,或者用肢體動作 幫助孩子面向著你,確定他專心聽你說話。 .不要用請求或詢問的方式提出。簡單、直接、認真的說出你的指令,不要說「我 們何不現在來收玩具?」或「去洗手好嗎?」這些都好像是在請問或希望對方 幫忙,似乎需要等候孩子的同意,效果遠不如「現在把玩具收好。」或是「吃 飯了,去洗手」你不需要大呼小叫或重複指令多次,只要直接又肯定的態度。 .不要一下給太多指令。大部分的孩子一次只能接收一或兩個指令,如果你給的 指令很複雜,就把它分成幾個部份,一次只要求一部份。 .減少讓孩子分心的刺激。父母親常犯的一個錯誤是,當孩子在看電視、玩電動、 聽音樂時,交代他們事情。孩子正在做更有趣的事時是不會專心聽你的話的。 在你提出指示時,要求他或是你自己先關掉電視、音響。 善用手邊的教材 .找出孩子有興趣的物品,做為獎勵或吸引他配合的增強物。 .以孩子現在手上正在玩的物品當成教材,例如:他正在玩積木、車子或娃娃, 你可以適時介入一起玩,從中教導形狀、顏色、大小、數量…等的概念,如此 會比你拿一個孩子不感興趣的刻板物品要求他注意你來的有效果。 養成規律的習慣 .每天固定的親子互動時間。 .讓孩子清楚父母親的界線,信賞必罰,盡量不要讓情緒影響跟孩子的互動。 .對於孩子容易出狀況的部份,譬如每日早晨上學造成的兵荒馬亂,避免只是用 責罵的方式,而是應該先規劃好一省時簡單的步驟,然後持續要求孩子照著步 驟做,讓流程變成孩子的習慣,並注意在訓練要求階段家長要盡量放下手邊的 工作,避免徒勞無功只是增加雙方的情緒。 父母學會自我照顧 .周末休個假:夫妻要互相,讓對方可以偷閒一下,充完電後會更有力氣。 .培養一項嗜好或定期參加社交活動:過動兒最不需要的是父母為他犧牲,犧牲 所有的娛樂和休閒。這樣的父母,必定是脆弱、疲累、易怒、充滿壓力和脾氣 暴躁的。 .參加支持性的團體:心理支持及知識上的支持都是非常重要的。 .尋找朋友的慰藉:一個真正的好朋友,可以給你個肩膀靠一靠,或許也會讓你 對問題有個新的觀點。 .夫妻分攤現職:讓對方知道,如果只靠一個人,未來的日子只會愈來愈辛苦。 .覺察帶來壓力的思考模式:其實很多的壓力來自於自己的思考模式,當你察覺 到自己容易往負面的方向思考時,是該停下來想想看有沒有別種可能的時候 了,如果還是想不到,應該盡早尋求專業的支持。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