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早期療育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兒童嗓音異常
作  者
早期療育中心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早期療育中心
附件下載
淺談兒童嗓音異常.pdf。檔案大小:467.71 KB,下載次數:22。
內  容

淺談兒童嗓音異常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語言治療師邱鈺茹
 

4歲的阿捷跟著媽媽來到語言治療室,很有禮貌地向語言治療師打招呼,但才一開口就讓人印象深刻—他的聲音非常沙啞,但並不是因為感冒或生病了。到了最近,學校老師還跟媽媽反應,阿捷的聲音甚至會沙啞到讓老師和同學都聽不清楚阿捷說的話;爸媽也察覺孩子的聲音情況似乎越來越糟,有時聲音聽起來斷斷續續,或是說話中一直咳嗽、清喉嚨,卻無益於改善沙啞的狀況。

阿捷的聲音確實很沙啞,媽媽苦惱的表示,阿捷無論做什麼活動都很投入,一投入就會忘我的大聲說話,就連在教室裡安靜的畫圖,畫好時他也會很興奮的大聲說自己畫好了,常常把同學和老師嚇一跳;到戶外的動態活動中,就更無法控制聲音了。雖然大家總是提醒他小聲說話,但阿捷總是難以控制,一開口就很大聲,聲音也越來越沙啞。

到底年紀這麼小的孩子,為什麼聲音會比一個老爺爺還沙啞呢?家長應該如何因應這樣的情況?

一、聲帶結構檢查

此部分可以先經由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聲帶構造。孩子聲音聽起來較為沙啞,除了可能是天生的嗓音特質、極少數的天生聲帶結構異常、罕見疾病影響等等,最常見的原因是孩子一次性錯誤用聲(例如過度尖叫)、或長期習慣大聲說話,造成聲帶結構出現異常增生物:聲帶水腫、聲帶結節(俗稱的聲帶長繭)等。正常的聲帶是兩側對稱且組織很柔軟的,所以一點點增生異物都會使嗓音出現變化。

當醫師確認孩子的聲帶結構是否正常後,如果有異常增生物,也可以確認種類、大小及嚴重度,家長需依照醫囑定期追蹤,或進行相關醫療處置。

二、語言治療

台灣目前語言治療師大多數在復健科服務,如果就醫的耳鼻喉科沒有語言治療師,仍可以轉診至復健科進行語言治療。語言治療師會依孩子的年齡和個別情況,採取孩子能理解的方式,來引導孩子理解什麼是正確的說話方式,改善用聲習慣;同時也會建議孩子及家長一些輔助方法,例如:避免給予刺激飲食之相關建議、孩子每日開水量及補充水分的正確方式…等,長期下來養成新的好習慣後,對於輕度的聲帶異常都可以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以免聲帶結構異常的情況愈來越嚴重、聲音越沙啞。

三、家庭環境及溝通互動氛圍

在語言治療期間,父母除了配合孩子的治療進度來練習正確的說話方式之外,更重要的是幫孩子檢視家庭生活環境是否太吵雜、家人互動中是否都習慣大聲說話?例如電視總開太大聲、或家長自己也是大嗓門等等,就必須從自身做起,改善整體家庭環境與互動方式,例如:使用3C時不要開太大聲、不要相隔兩個空間喊話、練習在適當距離裡以適度的音量對話…等。雖然未成年的孩子到了青春期還有一次成長期聲帶變化的機會,但年幼的孩子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家長能以身作則,從真實生活中潛移默化、給予正確示範,才能幫助孩子撤除錯的、並建立適當的用聲方式和說話習慣,以免聲帶結節復發或嗓音持續惡化。

參考資料:
1.王南梅總校閱(2015)。嗓音與嗓音治療。禾楓書局出版。
2.Şenkal,Ö.A.,&Çiyiltepe,M.(2013).Effects of voice therapy in school-age children.Journal of Voice,27(6),787-e19.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