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常見問答

常見問答內容
問  題
十二、什麼是低碘飲食?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所屬分類
常見問答
解  答

(一)、低碘飲食的定義:每日碘攝取量50微克以下。
          自然界食物都含有碘,尤其是海鮮、加工類食物及調味品等的碘含量高,低碘飲食並非無碘飲食,僅須注意避免碘含量高的食物攝取。
(二)、飲食注意事項:
          1.建議購買無碘鹽,取代常用調味品,如:海鹽、加碘鹽、醬油、烏醋、魚露、蕃茄醬等各式醬料。
          2.避免海產及海中植物、乳製品、黃豆及製品、含紅色人工色素之食品、含碘的維他命與營養補充品、馬鈴薯皮製品(如:烤馬鈴薯)。
          3.避免醃製加工的肉品,如:肉鬆、肉乾、培根、香腸、熱狗、火腿、肉品罐頭,建議選用新鮮未加工的肉品,且一天進食量不超過4兩。
          4.蛋類應避免蛋黃或含蛋黃製品,建議選用蛋白。
          5.全穀根莖類應避免麵包、餅乾、糕點(膨脹劑多含碘)、麵條、麵線、加鹽各榖類脆片,建議選用饅頭、全榖類、米粉、未加鹽各種榖類脆片、
             且一天進食量不超過4碗。
          6.蔬果類應避免醃漬蔬菜、醬菜、菠菜、竹筍、香菇、木耳、高麗菜、番茄,建議選用新鮮蔬菜、水果。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