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本科特色

          營養是醫病過程中最基本的治療(Nutrition is a basic medical treatment)於臨床面提供住院病人營養照護、門診病人營養諮詢等服務,並成立跨團隊「營養醫療小組」執行醫療營養治療(medical nutrition therapy),提供專業化腸道靜脈營養照護。

圖檔:營養門診諮詢

  
住院營養照護

         營養師主動訪視住院病人進食狀況,參與跨領域個案討論,也提供個別化營養評估及飲食衛教。祈使住院病人維持好的營養狀況、得到優質的營養照顧、減少營養不良的發生率。
        竹東院區的呼吸照護病房(RCW),針對依賴呼吸器病人進行營養評估與介入,提升呼吸器依賴病人的營養狀況。


營養門診諮詢
         提供營養諮詢門診,一對一專業飲食諮詢,舉凡減重飲食、糖尿病飲食、妊娠糖尿病飲食、腎臟病飲食、高血壓與高血脂飲食、心臟病飲食、小兒營養、肥胖兒體重控制飲食、管灌飲食諮詢、手術後營養照顧及營養不良皆可諮詢。


營養醫療小組
         民國7958日,新竹醫院於營養管理委員會之下,成立「營養治療小組」,以配合公、勞保實施一般治療食及特殊腸道營養治療食之督導。民國81826日,為服務本院重症病患的需求,醫療科、營養科、藥劑科及護理科共同組成跨科室的「全靜脈營養小組」,同時成立全靜脈營養(TPN)調配室,為重症病患提供量身訂製的全靜脈營養支持服務。民國8241日,「營養治療小組」與「全靜脈營養小組」合併為「營養醫療小組」,正式提供本院病人全方位的營養醫療服務。民國8451日,經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審核通過,成為合格之營養醫療小組,健保局依此給付使用「全靜脈營養」費用,多年來連續通過醫學會兩年一次的評鑑認證,是為本院優質醫療服務能力的肯定,預計民國111年生醫醫院一同加入,每月定期進行文獻選讀、個案討論會,各職類藉此交換臨床知識與經驗,以整合醫療營養治療(medical nutrition therapy),達到改善營養狀況,提昇醫療效果的目的。
 

圖檔:營養醫療小組
圖檔:營養醫療小組
圖檔:營養醫療小組
資料維護人:營養室 曾營養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