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常見問答

常見問答內容
問  題
十三、化療期間的飲食需注意什麼?胃口不佳怎麼辦?
所屬分類
常見問答
解  答

癌友在化療期間會經歷許多不適應的副作用,為了維持足夠的體力、免疫力,抗癌期間,有充足的營養補充是非常重要的。
化療常見副作用有白血球低下、食慾不振、味覺改變、體重減輕、貧血等,飲食注意事項如下:
(一)、白血球低下:
          1.烹調器具生、熟食分開使用,且需徹底清潔與消毒乾淨。
          2.建議食用現煮的食物,勿隔餐食用,烹調後的食物,勿放置室溫中過久,應於2小時內冷藏,並於24小時內加熱後食用完畢。
          3.只吃煮過的食物及飲用煮沸過的水,避免生食或沒煮熟的食物水果需先削皮後食用
(二)、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1.增加進食頻率,鼓勵少量多餐(一天可進食6-8餐),可考慮高熱量高蛋白質點心(如:馬鈴薯濃湯)或商業營養補充品。
          2.經常變化烹調方式與食物種類,注意色香味的調配以增加食慾。
          3.避免正餐前或正餐時飲用過多液體,先食用固體食物,再飲用液體湯汁或飲料等。
(三)、味覺改變:
          1.用餐前,可利用開水或稀鹽水漱口,或是飲用少許檸檬汁或橘子汁,以刺激味覺。
          2.若對肉類有厭惡感,可使用其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取代,如:蛋、黃豆類製品、乳製品等,或將肉類以香料、果汁等醃製改變風味。
          3.用調味料或天然食材(蔥、蒜、九層塔、芹菜、八角、肉桂)來改變食物的味道。
          4.建議由天然食物補充礦物質鋅,如:牡蠣、扇貝、鰻魚、螃蟹、牛瘦肉、豬瘦肉、蛋黃、蠶豆、玉米、竹筍、堅果、起司等。
 (四)、貧血:選擇富含鐵質、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B群及葉酸的食物。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