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常見問答

常見問答內容
問  題
七、肝硬化有腹水,胃口不佳該如何調整?
所屬分類
常見問答
解  答

當肝硬化並合併腹水發生時,飲食需以高熱量高蛋白為主。
以成人而言:每公斤體重至少需要1.5公克蛋白質、30~35大卡熱量,且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行補充
方法如下:
(一)、少量多餐:依個人狀況每2-3小時進食一次,每天約7-8餐。
(二)、補充高熱量及高蛋白質的飲品:利用市售營養配方、豆漿、米漿或牛奶作為口渴時的飲料,在無形中補充水分,也達到補充熱量及蛋白質的
          目的。
(三)、選擇濃縮且體積不大的食物:避免因攝食量太多,而無法攝食更多的食物。
          如:100克酪梨加240c.c.全脂牛奶打成的酪梨牛奶就有310大卡,是濃縮且高熱量的好選擇。
(四)、烹調時適當的加入油脂,以提高熱量:如:使用豬絞肉爆香後,再與白粥燉煮,和單純的將瘦肉放進白粥煮,前者烹調方式熱量較高且風味
          佳。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