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病理部

服務項目

組織病理學檢查

(一)病理組織切片(Paraffin section)

臨床醫師將組織取下及用福馬林固定後送至病理部,經由病理醫師處理檢體,以及經儀器處理(脫水、澄清、浸潤、浸蠟)完成脫水程序後,隔日早上醫檢師將會進行切片,把組織切成薄片(約3-5um),再經由染色、封片,即完成病理組織切片。

(二)冷凍切片檢查(Frozen section) 冷凍切片,顧名思義就是在零下20度進行組織切片。與一般病理組織切片不同的是,進行冷凍切片的組織為新鮮取下,不經固定。開刀房手術醫師將組織取下後,立刻送至病理部,經由病理醫師處理後,再經由醫檢師操作儀器進行切片,以及染色、封片,如此即完成冷凍切片,其時間過程約為30分鐘左右。此項特別業務僅由開刀房手術醫師懷疑病人是否為癌症或特殊疾病等等,才進行之業務。

(三)特殊染色

(四)免疫化學組織染色(Immunochemistry stain) 病理部一般平時所用之染色為 H&E 染色。 這項業務是因病理醫師無法自 H&E 染色判定組織切片之診斷或癌症之分化,才會進行免疫化學組織染色。這種染色是利用抗原抗體反應,由合格之醫檢師操作,染色完成後再由病理醫師判讀。

(五)免疫螢光染色

資料維護人:病理部 鍾醫事檢驗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