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治療甲狀腺亢進 真的會爆肥嗎?
作  者
陳冠宇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陳冠宇醫師

前陣子新聞報導,「功夫皇帝李連杰因甲狀腺亢進而肥」「李連杰甲狀腺機能亢進臉蛋胖一圈」受「甲狀腺亢進」所苦李連杰身材大一號」,其中報導內文有一段這樣寫的「其實早在2010年,李連杰在當時的電影中,飾演肝癌末期的父親,在拍片時,李連杰暴瘦8公斤,出席活動神情憔悴,檢查後才發現得了甲狀腺亢進,也因為治療吃藥的關係,才讓身材圓了一圈,但李連杰依舊樂觀面對病情,說自己雖然很疼,但是不苦,活得很快樂。

這個報導讓許多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病人有了疑問,真的是因為服用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藥物會導致肥胖嗎?首先我們先來認識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是位在頸部的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素所造成的,甲狀腺素是調節新陳代謝的重要荷爾蒙,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葛瑞夫茲氏病(Graves’disease),此病是因為先天遺傳再加上後天環境因素,像是生產,緊張,壓力過大等等情況,導致淋巴球異常製造出抗體,刺激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典型的症狀包括體重減輕、心悸、手抖、怕熱、失眠、眼凸、甲狀腺腫大、胃口增加等,甲狀腺機能亢進如果沒有妥善治療,長期控制,嚴重者可能造成許多合併症,像是眼球突出導致眼皮無法閉合,造成角膜潰瘍視力受損,也可能造成心臟衰竭,最嚴重的話是導致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病人會出現高燒、意識不清、心律不整、噁心嘔吐、黃疸、或休克等症狀,死亡率極高。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治療,包含藥物、放射碘、以及手術,使用藥物治療主要是讓甲狀腺不要分泌過多的荷爾蒙,病人的症狀會在2~3個月左右開始緩解,病人開始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後,體重增加變胖的原因,要先排除藥物導致的甲狀腺低下症而造成浮腫體重增加,另外大部分的病人是因為在發病時胃口增加,導致食量變大,又因為會心悸所以不敢運動,但是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導致體重變輕,病人就覺得怎麼大吃都不會變胖,但是治療後,新陳代謝恢復正常,但病人仍維持大食量或是沒有適度運動時,體重就會增加甚至比發病前的體重還要重,所以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藥物,在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時,若排除因劑量不適當導致甲狀腺低下症而造成浮腫體重增加這個可能,若是遵照醫師的指示定期回診吃藥控制甲狀腺亢進,控制食量,適當運動,就不會爆肥了。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