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努力會看見
作  者
林均賢醫師
張貼日期
2022-01-19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昨天傳來一個 6.4 % 的好消息!

台大總院病房同事荳姐,一位聲音甜美的年輕媽媽,雖然平時工作表現認真負責,深得同事們喜愛,小孩也活潑美麗健康,但是媽媽本人罹患糖尿病多年,血糖這一年來更是快速飆高,令大家相當擔憂。

門診我仔細分析問題,荳姐除了工作忙常忘記吃藥以外,飲食以澱粉類為主,每餐都隨便吃,或者配合女兒喜好,把女兒沒吃完的份隔天帶來繼續吃。

我請她使用app,拍下每餐的食物並且紀錄血糖給我看,不料平時和藹可親、親切有禮的荳姐突然變臉,堅持拒絕與頑強抵抗!



林醫師碎碎念開始

「測一下吧,保證會進步!」

荳姐:「不要啦~很痛欸!可以吃藥就好嗎?」


「妳吃藥根本沒有好,愈來愈糟糕,何況妳常常沒吃藥!」

荳姐:「好啦好啦,人家就會忘記嘛~」


「…」 

我好說歹說兩個月仍然毫無進展。



同甘共苦、贈送玩具

「妳測一次血糖,我也測一次,同甘共苦,怎麼樣?」(說完把採血針刺進自己手指頭)「妳看,完全不會痛!」
荳姐:「騙人,我看你剛剛皺了一下眉頭!」(同甘共苦法,失敗)

「那妳測血糖,我送妳女兒一個玩具,怎麼樣?」
荳姐:「你送過了,不要啦!」(贈送玩具法,失敗)



女兒威脅

屢勸不聽之下,我只好面露凝重、語重心長的說:「荳姐妳還這麼年輕,血糖太高了,過幾年如果眼睛看不清楚、腎臟壞掉、腳又剁掉,跟我們那些控制不好的病人一樣,看是要切左腳還是切右腳,一隻腳是要怎麼照顧女兒?妳說看看?!

荳姐:「吼~你不要一直嚇我啦~很煩欸!我在忙啦~」(女兒威脅法,失敗)



低聲下氣

屢次失敗後,某天下班前,趁住院醫師們都不在,四下無人時,我彎腰 45 度,低聲下氣地說:「荳姐,妳是我們最好的同事,所有病床都妳在管,處理得井然有序,受到大家一致的稱讚...。」

「但是坦白說,妳血糖這麼高來給我看,愈看愈高,讓身為新陳代謝內分泌科總醫師的我,內心充滿自責與內疚,每天上班都覺得好難過、好沮喪、好沒有面子,荳姐,看在我們多年的交情,求求妳,給小弟一點面子好嗎?」

荳姐:「不會阿~我看你很有面子,每天都在住院醫師前面走來走去,也不知道在講什麼,一直點頭,好像很厲害欸!」(低聲下氣法,失敗)



悲情離職

我別無他法,終於發狠,用訣別的口吻對她說:「荳姐,妳再不測血糖,我總醫師做不下去,決定…七月底…離職!」

荳姐:「疑?阿你們不是每一屆本來就做到七月底~」(悲情離職法,失敗)



屢敗屢戰

雖然我每天都屢敗屢戰、非常氣餒,內心燃燒的鬥志卻愈燒愈旺。某天靈機一動,找來護理長和病房同仁中午開會,會議中我慷慨激昂地呼籲大家,共同發起一個愛心認養活動,每天中午由一位關懷護理師負責測荳姐的飯後血糖,以及提醒荳姐吃藥!

我們台大代謝內分泌科病房素來是一個以愛聞名的單位,我發起了「一人一天一次、救救荳姐的血糖」活動當下立刻引起熱烈迴響,大家爭先恐後搶當關懷護理師,排班一下子就排到半年以後,令我感動萬分。



不久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開始測血糖以後,荳姐發現中午自己隨便吃一碗泡麵,或是忍不住把便當的飯全部吃完後血糖就會爆衝、屢試不爽,若便當乖乖只吃一半的飯量,照著我給的飲食建議來吃中餐,飯後血糖很容易就達標。

荳姐終於漸漸了解到那些食物適合她、也了解到原來控制血糖並沒想像中難!自動自發地調整飲食後,每周每月都不斷進步,一開始飯後血糖餐餐超過 200,兩個月後飯後平均就降到 180 以下,經過半年多我離開總院前,糖化血色素從接近 9 % 一路下降到 6.9 %,飯前飯後血糖也通通都達標了。

七月底結束總院醫師訓練時,特別頒發一張獎狀給荳姐,並合影留念,表揚她一年來的努力:為其他病人努力,也為自己的健康努力,值得我們掌聲鼓勵鼓勵!

前幾天荳姐傳來抽血報告給我,很高興地對我說:「我這次糖化血色素 6.4% 欸~」歷史新低點!在手機螢幕前我好歡喜,反覆連看三遍,內心非常非常滿意。

如今荳姐早就克服了心理障礙,不需別人幫忙,自己每天測血糖,更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體重也從中等身材又再多瘦了好幾公斤,看起來神清氣爽、神采奕奕!



林醫師一雪前恥、揚眉吐氣

在台大總院,我親眼看見教授與師長們是如何用心照顧全國各地轉診而來、極端困難罕見的內分泌病人,卻仍然用盡一切努力、不輕易放棄。總院師長的身教深深影響了我對待病人與疾病的想法:「遇到那麼困難的疾病都沒有放棄了,還是積極面對,血糖的問題相對單純,一定要努力!絕對不能放棄。」

因此除了平常多閱讀期刊上最新的醫學知識以外,我認為治療糖尿病,最重要的還是對他們的耐心與熱誠,把病人視為自己的家人,用盡一切方法與努力,即便再困難的個案,在我們手上也不輕易放棄!

每個病人也都是獨一無二的,試著找出好的方法、試著用心對待每個病人,讓我在行醫的生涯中,常常得到許多回報。就誠如台大醫學院的教授與師長們總是提醒我們:「我們都從病人身上學習,病人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這幾天夜闌人靜的時候,常常想:「雖然這條醫學之路,十幾年來走得相當艱辛,但是一路走來,一步一腳印,能夠當醫生、能夠幫助別人,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決定!

謝謝荳姐,讓我不斷動腦筋、學習如何竭盡所能去幫助一個人;也期許自己保持熱誠,當一個有耐心的醫生,陪伴病人走過生命的幽谷,一起找回健康與自信!

(照片為 2021 年 7 月台大總院病房最後一日­-頒獎典禮)


林均賢 2021 年 8 月 28 日為之記



林醫師小叮嚀

豆姊的表現是不是很棒呢?

其實,美國家庭醫學會(AAFP)建議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需要擁有自己的血糖機,同時該知道如何測血糖

現在,就讓我們也來監測一下自己的血糖,朝向更健康的生活吧!



林均賢醫師授權轉載

圖片說明
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
資料維護人:內科部  邱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