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糖尿病的慢性合併症
作  者
代謝內分泌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糖尿病有哪些慢性合併症?

一、血管病變:
腦、心臟、足部等部位的動脈硬化造成高血壓、腦中風、心肌粳塞。足部的血液供應減少,造成間歇跛行、足部冰冷、感覺異常、足部易感染、傷口癒合慢。截肢病人有50-70%屬於糖尿病病人。
預防方法:
1.降低血脂肪血糖。
2.良好控制血壓。
3.多做足部運動。
4.預防足部受傷。


二、眼睛病變:
糖尿病造成失明的主要原因,常見病變如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
預防方法:

1.良好控制血糖、血壓。
2.至少一年檢查一次眼睛。

三、神經病變:
包括自主神經或周邊神經的短期或長期麻痺,引起心悸、腹脹、便祕、腹瀉、失禁、小便困難、姿位性低血壓、性功能障礙、手腳發麻及刺痛、感覺遲鈍。
預防方法:
良好控制血糖、血壓。


四、腎臟病變:
引起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等症狀,甚至腎衰竭引起尿毒症,需終身洗腎。
預防方法:1.良好控制血糖、血壓。2.預防尿道感染。3.早期偵測尿中的”微量白蛋白”早期治療。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