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跟三高說byebye,健康加倍
作  者
李宜鴻 醫師
張貼日期
2023-11-29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現代人的飲食不斷精緻化,工作繁忙之下,飲食經常成為壓力大的上班族紓壓的方式。不過,若沒有建立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很有可能會引發「三高」的問題唷!

「三高」指的是高血壓、高血糖以及高血脂。其中高血糖可能演變為糖尿病,高血脂則分為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三種疾病彼此互相影響,會造成健康很大的損害。

高血壓形成的原因很多,但絕對與不良的飲食習慣脫不了關係。如果長期食用鹽分高的食物,很可能導致體內鈉離子過高,造成血壓偏高的情形。長期高血壓不僅會造成腎臟的損害,也會加重心臟的負擔,如果持續不治療,甚至可能造成出血性腦中風、心肌受損等等。

糖尿病也會造成許多嚴重的問題。許多糖尿病的病友,因為高血糖並不會引起嚴重的不舒服,經常會忽略而食用過多澱粉及醣類,等到因糖尿病導致的血管病變嚴重,產生中風、腎臟惡化、心肌梗塞的狀況,才後悔莫及。

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也會造成動脈硬化,除了造成中風、心臟疾病以外,甚至會導致胰臟發炎的情況。因此,避免過多飲酒,避免食用過多油炸類食物是非常重要的!

已經得到三高的病友,也無需恐慌,從任何時候開始配合醫師治療,養成好習慣,都會對身體有好處。糖尿病的病友需要注意限制每天澱粉及醣類的份量,而高血脂的病友需要注意避免酒精攝取過多,也要避免食用過多堅果類、油炸類食物。只要開始治療,都會減緩甚至恢復曾經的器官衰退,而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為了擁有自由的身體,健康的人生,讓我們從現在開始配合治療,從自己做起吧!

資料維護人:內科部  邱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