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10-16
神經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何謂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神經外科
內  容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epidemic cerebrospinal meningitis)簡稱流腦。是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化膿性腦膜炎,臨床表現為發熱、頭痛、嘔吐、皮膚粘膜瘀點,瘀斑等腦膜病照。

傳播途徑:
藉由咳嗽、噴嚏、說話等由飛沫直接從空氣中傳播。疾病好發期為11月份開始,次年3、4月份達高峰,5月份開始下降。

預防「流腦」要點:
1.早期發現病人,早確診,早報告,就地隔離、治療。
2.流腦病菌對日光、乾燥、寒冷、濕熱及消毒劑耐受力很差,所以要注意個人和環境衛生,保持室內的清潔,勤洗勤曬衣物和寢具;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新鮮。
3.別帶孩子到病人家,盡量不帶孩子去公共場所如商店、影劇院、公園等遊玩。
4.在流行病高峰季,如果發現孩子有發熱、咽喉腫痛、頭痛、嘔吐、精神不好、皮膚出血點等癥狀應及時去醫院診治。
5.注意保暖,預防感冒。要隨天氣變化,隨時增減衣服。在劇烈運動或從事勞動後,應及時把汗水擦乾,穿好衣服。夜間睡覺時要蓋好被子,對兒童更應留意這個問題。
6.在每頓進餐時,可食用生大蒜殺死口腔中的病菌。飯後鹽水漱口,也有利於預防「流腦」的發生,秋末冬初對5歲以內兒童接種流腦疫苗,保護率可達80~90%,抗病能力可維持1年左右;以後每年再打加強針一次。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