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口腔顎面外科 正顎介紹衛教手術單
作  者
彭馨慧
張貼日期
2022-11-30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腔顎面外科 正顎介紹衛教手術單

 

  • 何謂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是將顏面上下顎骨切開後,依照牙齒咬合以及外觀評估調整顎骨位置。目標是改善牙齒咬合及增進美觀。常見的手術方式有:勒福氏第一型上顎截骨手術、下顎骨矢狀劈開術、下巴成形術。

 
  • 什麼樣的情況可能需要做正顎手術評估?
常見的問題包括:厚道、歪斜、下顎過小、國字臉、睡眠呼吸障礙…等狀況。厚道病人除了影響外觀之外,也很容易因為咬合不正導致咀嚼困難。歪斜的病患也同時有外觀與咀嚼功能之問題。下顎過小則是容易因為呼吸道狹窄而有打鼾等睡眠呼吸障礙
手術雖能在功能面向作改善,但每個人審美觀與喜好不同,醫師需多方面與病患溝通討論並理解其需求。
 
  • 正顎手術治療前須要做哪些評估與分析檢查?
手術前須收集詳細資料用以分析評估,包含:各種角度臉部與牙齒咬合照片、正面及側面X光、全口X光、牙齒數位模型掃描、3D全顱電腦斷層。使用電腦進行手術模擬,依照靜態照片、動態觀察、3D骨骼位置等進行數位手術模擬,並製作3D列印手術導板。
 
  • 正顎手術搭配矯正治療的流程:
正顎手術為團隊治療,由口外手術醫師與矯正醫師相互配合。手術前先進行矯正治療,正顎手術後再持續完成矯正治療;視病患狀況亦可先進行正顎手術再進行矯正治療。
若您於本院接受矯正治療,手術醫師會與矯正醫師進行良好團隊溝通合作。
若您於外院診所接受矯正治療,手術醫師會聯繫外院診所矯正醫師進行良好團隊溝通合作。

 
  • 住院與全身麻醉:
住院與手術於臺大醫院生醫分院進行,住院約4~5天,住院期間由手術醫師、各專科醫師與護理師團隊照護。正顎手術時間約4~6小時,於全身麻醉下進行,由麻醉科專科醫師、麻醉護理師團隊協同照護,術後給予加強止痛、止吐與鼻塞等藥物,術後因進食不易,固定給予點滴營養補充。本院設有血庫,常規備血,術前可不須自體捐血。

 
  • 手術固定材料:
顎骨以鈦金屬骨釘與骨板固定,術後可張口,鈦金屬生物性相容佳,少有過敏與排斥情形,骨釘與骨板不須取出,少部分患者若有骨釘/骨板露出狀況,會於骨頭癒合後安排移除。傷口縫合為可吸收線,約2~4週吸收,不須拆線。

 
  • 正顎手術有什麼風險與併發症?
  • 下齒槽神經受損:下齒槽神經負責下唇與下巴區域的感覺,若下齒槽神經受傷,會導致下唇與下巴區域感覺遲鈍。文獻統計約有8-15%的比例受損,恢復程度每人不一。術後建議持續使用維生素B群增加神經修復。
  • 術後出血:手術傷口在骨膜下進行,減少出血,但顎骨分開處仍有出血可能,冰敷與加壓可減少術後出血風險,若仍持續出血須立即回診。
  • 傷口感染:手術傷口皆在口內,術後施以抗生素配合口內清潔可減少感染風險。若遇感染狀況,先以抗生素治療,嚴重者可能須進行引流手術。
  • 咬合不穩與復發:厚道、顏面歪斜患者,可能由於肌肉拉力、咬合習慣、身體姿勢等因素影響手術結果穩定狀況,術後需定期追蹤。

  • 手術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 臉部與嘴唇腫脹:手術後第2至3天最為腫脹,需持續冰敷,每次15分鐘,枕頭墊高。術後一週會明顯消退許多,約2至4週方能消腫較完全。
  • 傷口照護:手術傷口皆在口內,可使用兒童/軟毛牙刷沾漱口水清潔。
  • 飲食層面:手術後第一週建議全流質飲食。第二週採半流質軟質飲食,如:稀飯、蒸蛋、豆腐等軟質飲食。術後約1個月可依恢復程度開始使用輕度咀嚼飲食。術後第六週進行張口訓練。
  • 生活層面:規律生活作息,避免不良生活習慣,避免激烈運動、撞擊。
  • 心理層面:手術後因外觀明顯改變可能產生自我認同問題,家人、朋友與同事的反應可能產生心理壓力,在社會化較高與社會人派較廣的患者較明顯,建議術前與醫師有良好之溝通。


 

資料維護人:牙科部 余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