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矯正期間之口腔保健與潔牙須知
作  者
徐儷芳
張貼日期
2023-02-21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衛教主題:矯正期間之口腔保健與潔牙須知


隨著國人口腔保健意識增長,因齒列不整、阻生齒或顎骨發育異常而有齒顎矯正需求的患者也逐日增加。能進行齒顎矯正的裝置也相當多樣化,除了傳統固定式矯正器(俗稱戴牙套),活動式的矯正裝置包括了樹脂板裝置、透明活動牙托裝置等等也都被矯正醫師所廣泛使用。然而矯正過程動輒一至三年,如果配戴矯正器期間口腔衛生維持不當,常常會在矯正後發現脫鈣或蛀牙、甚至牙周病破壞、齒牙動搖的現象。以下為矯正期間維護牙齒與口腔健康的注意事項:

 

  1. 三餐飯後潔牙與使用牙間刷、牙線
矯正過程中,三餐飯後潔牙時除了牙刷外,需要額外使用牙間刷來清潔矯正器周圍的倒凹處,若長久均忽略此步驟可能造成整片的脫鈣或蛀牙!不可不慎。牙線則每日至少睡前徹底使用一次,以刮除齒縫最窄處的牙菌斑與菜渣。
  1. 三餐用餐定時且規律,減少零食與含糖飲料
除了三餐外盡量減少餐與餐之間的進食與含糖飲料,能大幅減少矯正過程中蛀牙的產生。
  1. 氟化物的使用
氟化物有抗菌、使琺瑯質較堅硬抗蛀與使牙齒再礦化的效果。台灣飲水並無加氟,因此潔牙時使用含氟牙膏額外重要。氟化物濃度需注意使用1000ppm~1500ppm才有抗蛀效果。六歲以上可於睡前額外使用含氟漱口水加強抗蛀效果。
  1. 規律的檢查蛀牙以及每半年定期洗牙
矯正過程中患者多半有”已經有固定看牙醫師”的認知,而忽略了每半年需洗牙與檢查蛀牙的定期維護。建議仍維持每半年定期檢查的習慣,成人牙周病患者於矯正過程中則需更為密集的支持性回診於原本的牙周病醫師或家庭牙醫師,每三個月一次。
  1. 避免咬硬物或是較黏、具有韌性的食物
上述的食物如堅果類、芭樂等較大又硬的水果、牛軋糖、肉乾等等均有可造成移動中的牙齒酸痛不適或是矯正器脫落,建議切小塊後再食用。
 

資料維護人:牙科部 余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