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拒作癮君子,常保口腔健康
作  者
許璧娟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在台灣,根據統計,約有九成的成年人會受牙到周病的影響,症狀依疾病嚴重度有所差異。而罹有牙周病的患者中,有抽菸習慣的個案不在少數。醫療常規來說,確診後,除了給予個案口腔衛生教育與牙周病治療(如症狀輕微者定期洗牙或牙根整平術、症狀嚴重者施行牙周翻瓣手術或預後存疑或極差之患齒拔除後再思重建),若能勸導癮君子戒菸,也是讓症狀改善的重要考量。

研究顯示抽菸並不會直接導致牙周病,但卻是讓罹有牙周病的患者情況惡化的危險因素或甚至可能誘發口腔癌。抽菸可能造成口腔內異味(口臭)、牙齒表面附著褐黑垢、牙齦呈現蒼白缺血或牙齦表面未有明顯發炎狀態但牙周組織嚴重破壞與口腔黏膜細胞產生細胞變異或甚至癌化。

或許你會納悶,為什麼抽菸者牙齦沒有明顯發炎,卻有異於常人更加嚴重的牙周病?此乃因其中的尼古丁會讓微血管收縮,讓齒齦周邊的血流量降低,影響組織養分供給並造成自我修復的能力低下,齒齦也因此呈泛白貌,使得早期會較難看出齒齦紅腫或刷牙時齒齦流血的典型病徵;等到牙齒動搖、齒齦退縮這些嚴重牙周病的徵兆出現時,才驚覺,但通常牙周組織已被不可逆性的破壞了!也因為抽菸造成免疫系統的變化與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之下,通常在執行治療時,若有此項危險因子,效果亦將大打折扣,不可不慎。

此外,菸裡也含有焦油,為黃褐色的黏性成分,屬於致癌物質,我們常聽到的菸酒檳榔「三害合一」習慣者,其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將是一般人的123倍之多!焦油除了可能造成細胞癌化,也常會沉積在抽菸者的牙齒上,造成牙齒表面廣泛性的外在染色,使牙齒呈現黃褐色甚至黑色,影響美觀甚鉅,影響民眾自信心與外貌,更容易進而影響社交。

慶幸的是,牙周病的風險和控制不佳的情形會隨著戒菸後的時間增長而降低。戒菸方式簡單來說就是藉由藥物達成尼古丁戒斷並合併心理控制來試圖達成目標。首先確認抽菸者的狀態並說明香菸和身體疾病的關聯,讓患者明確理解戒菸的好處並強化戒菸動機;衛教端則在了解個案意願後,確認是否已做好戒菸的準備,並選擇適當方法協助個案完成戒菸,並持續追蹤成效是否穩定持久。

抽菸或吸入二/三手菸,對人對己著實是百害而無一利,故奉勸各位癮君子們,下定決
心戒菸,許自己和周遭一個清新的環境與健康的身體吧!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