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懷孕媽媽的口腔保健
作  者
王惠禎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懷孕前牙齒很健康,懷孕後卻出現一些問題,可能因1)懷孕期間孕吐讓口腔更易暴露於酸性環境、酸蝕牙釉質易蛀牙。2)因荷爾蒙的改變造成易引發炎症反應,牙齦出現紅腫、酸痛或出血症狀引起牙周病。牙齦組織之增生腫脹,常發生於第二期,研究顯示造成蛀牙或牙周病,其因口腔衛生不佳有關。

面對懷孕期間的婦女,在治療過程中盡量避免照X光,懷孕前三個月,建議以保守的治療方式處理來緩解,待產後再做牙科治療為宜。懷孕初期和末期,可能會有早產和流產的風險。必須治療時,會在懷孕中期(大約4~6個月)處理為較適當的治療時機。為了胎兒著想,用藥會有所限制。懷孕期的口腔疾病多少與潔牙乾淨與否有關,建議比平時多注意和加強口腔清潔減少發生率與嚴重度。

有計劃生育的婦女應在懷孕前及早處理有問題的牙齒,做全口牙結石清除以預防牙周病發生,並了解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自104年1月1日起,衛生福利部為協助孕婦維護口腔健康,提供懷孕婦女進行3個月口腔維護一次.除了居家保養,更應定期做牙科檢查,以維護產婦與胎兒的安全。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