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重陽老人樂關懷.口腔保健一起來
作  者
柯惠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許多照護者認為,不是經由口進食的長者(例如博位管灌食,胃造廔管灌食者)就不需要進行口腔照護。

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

不良的口腔照護不僅響長者的舒適感,也可能會引起口臭,甚至是牙周病等問題;

因為病情嚴重而無法自行清潔口腔,或進行牙科治療、插鼻胃管等特殊情況的長輩或患者,也可能因此導致細菌感染,進而引發像是肺炎、心血管或菌血症等等病。

因此無論是否由口進食,基本的口腔清潔都是照護上非常重要的事!要專業的口腔健康評估及最有效的口腔照護方。

關於長者的口腔日常的照護,我們有以下幾點建議:

1.口腔機能訓練:多鼓勵高齡長者進行咀嚼訓練、進食與吞嚥訓練、發音練習、按摩口腔周圍肌肉及黏膜、舌頭運動、唾液腺按摩等,以維持或恢復口腔機能。同時也可以減少誤吞或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2.進食後應立即清潔口腔,並確定無殘留食物在口中,為避免食物逆流或打嗝哽嗆,於餐後應維持坐姿至少15分鐘。

3.每天至少一次使用鏡子及手電筒檢查口腔狀況,如有紅、腫、潰瘍或牙齦出血,應通知醫護人員。

4.均衡營養及諮詢:除了重視均衡飲食,多攝取蛋白質及維生素的食物,以防止營養不良、體力不支,還要預防誤吞、吸入性肺炎的發生。進食要細嚼慢嚥;盡量少量多餐,應避免精緻的甜點與具刺激性的食物或食材。

5.定期口腔檢查、洗牙,以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有助於提高生活品質。

總結:隨著年紀增長,許多老人家的牙齒問題慢慢浮上檯面,除了掉牙、牙周病、蛀牙,還有口腔乾燥等等,都會延伸諸多的口腔問題,不僅降低了生活品質,也可能間接導致了一些疾病,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有助於提高生活品質。許多研究甚至顯示若,晚年還能有一口好牙、多多咀嚼,還能刺激細胞、預防失智。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