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世界無菸日、戒菸好健康
作  者
楊智仁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吸菸不但容易引發全身性的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臟病、肺癌等,更是口腔癌及牙周病的高危險因子,抽菸除了使牙齒變黑外,也會加速牙周病的齒槽骨萎縮的程度。

吸菸者牙周病罹患比率是未吸菸者的3倍,其牙周破壞程度是為吸菸者的2-8倍,嚴重的話會產生齒牙動搖,最後導致牙齒脫落。據統計,同時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是正常人的123倍,若只抽菸、喝酒不嚼檳榔,罹患口腔癌是正常人的22倍,而只單獨抽菸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是正常人的18倍。

抽菸對於牙周組織的影響,可由微生物學、免疫學及生理學三方面探討,在微生物學方面:抽菸會導致區域性的厭氧環境,有利於口腔中厭氧菌的生長,尤其是上顎牙齒的舌側面會更嚴重。免疫學方面,抽菸會抑制中性白血球功能,減少抗體形成,降低宿主免疫防衛系統。在生理學方面,抽菸會影響發炎反應的進行,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物是一種血管收縮劑會使血管收縮,會降低組織中的血流量,使得白血球不易由血管中滲透到組織執行功能,使傷口癒合變慢,抽菸的病人牙齦組織不易紅腫,因此不容易發現已經有牙周病,如果抽菸的人要做人工植牙,若不戒菸也會使人工植牙的成功率大大的降低(吸菸者植體失敗比率是為不吸菸者的2倍)。

抽菸有那麼多對身體不利的因素,所以奉勸各位癮君子們,為使牙齒長長久久保留、身體健健康康,戒菸勢在必行。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