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抽菸對口腔健康的影響
作  者
吳金俊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抽菸對全身健康的影響早已獲得科學研究的證實,不過,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是呼吸道的疾病,舉凡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炎、肺癌等。事實上,香菸經過燃燒會釋放出四千多種化學物質毒害全身,其中尤以尼古丁、煙焦油及一氧化碳的危害最大。

抽菸對口腔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口腔黏膜病變、牙周病、甚至口腔癌等疾病,抽菸都是重要的致病危險因子。抽菸有利於各種牙周致病菌的生長、減少牙齦組織血流的供應,更會降低白血球正常功能的發揮,導致牙周病急速惡化。抽菸也會促進炎性細胞反應、引起口腔黏膜上皮細胞增生、角質化上皮增厚、細胞功能發生變化、口腔黏膜病變,嚴重的話會出現白斑、口腔黏膜織維化、以及口腔癌等。臨床研究顯示抽菸對年輕男性口腔健康的影響尤其顯著。

有些人認為香菸會對口腔健康發生影響,是因為直接吸香菸或透過煙斗吸或者嚼菸草都會經過口腔,所以只要改用電子香菸就不會有影響。事實上,電子菸釋放出的各種有毒化學物質仍會隨血液循環到達全身,口腔健康依然會受影響。

抽菸百害無一利,抽菸的朋友請趕緊戒掉,重視口腔健康,才能創造幸福生活!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