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中老年人的牙周日常照護
作  者
林意萍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九九重陽,健康更長久。牙科篇:中老年人的牙周日常照護

撰文者:牙周病科林意萍醫師
 

比起年輕人常關心的蛀牙問題,中老年人更常需要面對的是牙周狀況的變化,包括牙周齒槽骨的逐漸流失、齒根動搖、牙齦萎縮造成的敏感或美觀問題、牙縫變大容易塞食物等等。

關於牙周病的日常照護,我們有以下幾點建議:

半年定期洗牙是最基本的保養,同時也能從牙醫師的檢查得知牙周狀況的變化。中重度的牙周病患者,在進行過牙周治療後,則建議三個月定期回診檢查。

使用軟毛牙刷。品牌沒有關係,軟毛是重點。擔心軟毛會刷不乾淨的患者,應在局部區域增加刷的次數,而非增加力量或使用硬毛,否則可能會造成牙齦與齒頸部的傷害。

除了牙刷外,應使用牙間刷做為牙縫的日常清潔。

有敏感性牙齒的患者,可使用抗敏感牙膏作為日常照護。

藥物、漱口水等等,或其他牙周病偏方,大多僅止於局部抑菌、或症狀抑制的效果。切勿因使用後暫時症狀緩解而不定期回診,延誤了治療的時機,造成牙周狀況的惡化。

總結:牙周病為中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病,且初期時常無明顯症狀。建議患者應先找牙周病科醫師進行牙周狀況評估,並配合醫師的建議回診及日常照護,以控制牙周病情,維持飲食品質。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