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特殊需求者的口腔保健-讓嘴巴不在緊閉!!
作  者
紀智文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特殊需求者在全台灣的統計數目逐年增加,如今已經高達115萬人之多,特殊需求患者可以分為感官類、肢體障礙、智能障礙等,此外自閉症與高齡者出現的失智症,或是慢性精神病患者皆屬於之。這一類的患者常因為認知或是肢體動作的不協調,導致口腔清潔與照護不足,提高齲齒、牙周病或是缺牙等不可逆的口腔問題,進而影響其進食與社交能力,同時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上呼吸道感染以及糖尿病控制不良等問題,因此,從"齒”開始,建構良好的口腔環境,可以大幅提升生活品質與全身的健康。


特殊需求患者的狀況依個別案例皆不同,台大新竹分院牙科紀智文醫師的臨床經驗,歸納有以下幾種特性,其一為患者無法配合張開口腔;其二為口腔感覺過於敏感,容易產生嘴唇緊閉、嘔吐反射等現象;其三就是患者的肢體動作不協調導致牙齒間與牙齦溝的清潔效果大打折扣,綜合以上,在特殊需求患者的口腔照護上,容易流於形式與敷衍而無法達到清潔效果。


特殊需求患者的口腔照護,”口腔去敏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步驟,首先可以站在患者的右後方,用手掌與指腹幫忙患者的肩頸部按摩,讓患者放鬆,接著利用手掌貼著臉頰緩慢畫圓方式按摩放鬆患者的咀嚼肌肉。分別利用食指與拇指的指腹拉開患者的嘴唇並且放鬆其口輪匝肌,此時患者的嘴唇與臉頰的肌肉較為放鬆與去敏感,便可以將食指沿著患者的牙齦頰側進入,以指腹部分按摩患者的牙齦,讓患者可以習慣有異物進入口腔內,此時也請注意,在沒有張口設備的保護下,千萬部要將手指放置患者的牙齒咬合面,以避免被咬到。重複以上的動作可以讓患者慢慢習慣與配合照護者提供口腔清潔與照護,搭配”貝氏刷牙法”以有效率的方式進行口腔保健。


特殊需求者的口腔照護,醫師能夠協助的有限,讓患者本身練習以及照護者訓練已達到進食後的口腔清潔才是最有效的方式,也祝福每位讀者與特殊需求的患者都可以有個口氣清新與健康的笑容。

資料維護人:牙科部 余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