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抽菸引起之病症
作  者
許璧娟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抽菸對口腔健康的危害,較常見的包含以下五項:
 
 

1.口腔癌

吸煙除了導致肺癌之外,和口腔癌也很有關係。根據國內研究發現,同時有抽煙、喝酒與嚼檳榔習慣的人,發生口腔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23倍;同時有抽煙和嚼檳榔習慣的人則是正常人的89倍;而抽煙、喝酒,但不嚼檳榔的人則有22倍;即使只抽煙,罹患口腔癌的機率也有正常人的18倍之多!國外的研究則顯示,八成的口腔癌患者有吸煙習慣,假使口腔癌治療後仍繼續吸煙,發生第二個上消化道癌症(如食道、咽喉等)的機會高出治療後即戒煙者2到6倍之多。
 
 

2.黑色素沈積

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常見發生部位為齒齦、嘴唇、口角和頰黏膜。色素沈積的範圍以開始抽菸後第一年增加速度最明顯,之後隨抽煙時間的質量呈正相關,而女性發生的機率高於男性。抽煙引起的色素沈著可因戒煙成功而於3年左右的時間內逐漸地改善甚至消褪。
 
 

3.黑色毛狀舌

舌面上遍布著一種小突起,叫做絲狀乳頭,正常狀態下,此絲狀乳頭上的角質會自然產生且自然脫落。當絲狀乳頭的角質層異常增生或減少脫落時,就會形成毛髮狀、長長的舌苔,而吸煙者就容易在舌苔上產生猶如煙垢般的黑色。
 
 

4.尼古丁口腔炎

抽菸者的硬顎黏膜常會泛白且綴以猶如繁星的紅色小點,一般認為尼古丁口腔炎是煙草的熱刺激而不是致癌物引起的化學變化,因此沒有癌化傾向。上顎長期受熱刺激,使黏膜增生或角化增加,因而呈現白色,而熱刺激也使得黏膜下的結締組織和小唾液腺發炎,紅色小點就是上顎小唾液腺開口呈現的發炎現象。尼古丁口腔炎是可以自癒的,戒菸1至2週左右,上顎黏膜就可能恢復正常;但是如果上顎黏膜白色病灶並未因戒煙而在一月內復原,可能是口腔癌前期病灶,而非尼古丁口腔炎;一般民眾最好還是向醫師就診,以免延誤就醫。
 
 

5.牙齦炎與牙周病

抽煙會導致牙周病的病情加劇。近年的研究發現,牙周健康的人,無論吸煙與否,都不會引起牙周病,但如果是本來就有牙周病或牙齦炎的人,則會因吸煙而使病情加重,另外,可能出現口乾症狀,導致抽菸者容易齲齒,而使得牙齒出現鬆脫、齒質崩裂疼痛等現象,另外可能合併有抽菸者特有的口臭及焦油沉積在牙齒表面上而出現又黃又黑的黃板牙。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