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健康殺手 口腔清潔不馬虎
作  者
牙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作息不正常,往往容易忽略了牙齒的日常保健。清潔不良所造成的口腔病況,初期多半無明顯症狀,但隨著時間推移,病情逐漸惡化,加上症狀顯現且日益嚴重,才知道口腔健康出了問題,也因為感到不適,甚至嚴重影響生活作息,才急忙至牙科求診,當醫師宣判牙齒無救時,方驚覺為時已晚,不得不以最讓人「怕痛」,又「怕花錢」的方式解決。殊不知許多牙科疾病的根本源頭,正是由於未做好最基本的口腔清潔所引起,因此每日徹底達成口腔清潔的,方可確保口腔的健康。


口腔清潔不良容易讓細菌滋生,進而增加病菌感染牙齒及其周圍組織的機會,形成齲齒、牙周病等多樣病症,而此些清潔不良所導致的後遺症,更是常常成為民眾至牙科就診的主要原因。口腔清潔不佳所造成的問題:
 
1.齲齒:清潔不良易讓食物殘渣存留於齒間,並形成酸性環境,長期堆積便形成細菌的溫床,進而讓病菌蛀蝕琺瑯質、牙本質與牙髓。當齲齒局限於琺瑯質及牙本質時,雖然尚可以齲齒填補(補牙)處理,但牙本質的齲齒卻容易讓人感到牙齒敏感與疼痛,造成不適;當齲齒入侵牙髓腔時,可導致牙髓炎,常使患者因疼痛而寢食不安、徹夜難眠。


2.牙髓炎與牙髓壞死:當齲齒侵入牙髓腔時,便會造成令人疼痛難耐的牙髓炎,若未做適當處理,可導致進一步的牙髓壞死,有時牙髓壞死並無顯著的臨床症狀,但卻意味著細菌可能將入侵牙齒下方的齒槽骨,引起更嚴重的感染。牙髓炎或牙髓壞死的牙齒得透過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方能控制病情與症狀。而根管治療的牙齒因鑽孔打洞喪失齒質,加上牙齒質地的改變,剩餘齒質往往較為脆弱,因此常得於根管治療後為牙齒裝上固定假牙,固定假牙猶如防護罩,能降低脆弱齒質因咬合力而碎裂的機會。


3.殘留牙根:若齲齒影響範圍廣,脆弱的齲齒部位常導致斷裂,隨時間演進,殘餘的齒質會越來越少,最終變成殘留的牙根,為避免後續的感染及假牙製作等問題,殘留牙根多半得面臨拔除的命運,若殘留牙根被牙齦覆蓋住,還得透過「翻瓣手術」的方式拔牙,更是讓患者為治療牙齒疾病而感到不適與痛苦。


4.牙周病:清潔不佳易使牙周致病菌滋生,進而產生牙齦易出血、牙齦紅腫、牙結石堆積等症狀,若未即時治療,可讓細菌感染的炎性反應促使牙周組織的破壞,產生牙周囊袋加深、齒齦萎縮、齒槽骨流失等問題。當牙周病病情加重,可能促使許多急性與慢性症狀,急性症狀包含牙周膿腫及深層感染,慢性症狀包括嚴重的齒齦萎縮與齒槽骨流失,甚而使得齒牙動搖,讓牙齒如失了根的大樹,最終不得不被拔除。


5.牙根尖的病灶與感染:當牙髓壞死或牙周病惡化至一定程度時,進而讓細菌透過牙髓或牙周組織入侵包圍牙根尖的齒槽骨區域,此時容易造成牙齒咬合或碰觸時會疼痛,甚至產生齒根尖膿瘍,此一階段若不做適當處置,相當容易造成進一步的深層感染。


6.廣泛性感染:因齲齒、牙周病等因素,可能衍生出深層細菌入侵的問題,導致嚴重的牙周或牙根尖周圍膿腫,甚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當細菌再進一步入侵,可能擴及鼻竇、頭頸部、腦部、心血管系統,造成全身性疾病,嚴重還可能危及性命。
 
為求口腔健康,避免上述許多嚴重病症,口腔清潔就應做到最好,每日三餐飯後加睡前,使用牙線、牙間刷及牙刷,徹底清除牙菌斑,才能為自己的健康加分。建議口腔清潔的方式:
 
1.牙線:專門清潔齒間縫細的牙菌斑與食物碎屑,讓牙線進入每一個牙縫中,分別順著同一牙縫前後兩顆牙齒的側壁向牙齦方向滑動,並使牙線能深入齒齦溝槽(位於牙齒與牙齦的交界)之中,再將牙線貼著牙齒側壁以反方向將齒齦溝槽內的殘屑與牙菌斑拉出,如此反覆操作再換下一牙縫。


2.牙間刷:可使用牙間刷清潔較大牙縫內的牙菌斑與食物碎屑,建議選購L型的牙間刷,以能穿入牙縫為前提,選擇刷頭粗細略大於牙縫的尺寸。同一個牙縫將牙間刷刷毛伸入,必須分為由臉頰側向舌側或顎側的方向,及由舌側或顎側向臉頰側的方向,以臉頰側向舌側為例,牙間刷得分別貼著該牙縫前側的牙齒與牙齦交界,及後側的牙齒與牙齦交界,來回進出的方式清潔,舌側向頰側方向亦同,如此反覆操作再換下一牙縫。


3.超級牙線:對於牙橋假牙的下方,及牙橋假牙牙冠之間的牙縫,因假牙牙冠相連而無法使用牙線,可使用超級牙線清潔,超級牙線與一般牙線不同之處在於前者的頭端經特化,可讓使用者輕易地將牙線伸入牙橋假牙的下方及牙縫,待牙線穿過牙橋後再以一般牙線的使用方式清潔。


4.牙刷:建議選用較軟刷毛,刷頭長度不要過長的牙刷款式,於使用完上述工具後,利用牙刷將清出的碎屑及上述未清潔到的部分一併清乾淨。刷牙時,刷毛保持45度角斜向牙齒、牙齦的交界(上頷牙斜向上,下頷牙斜向下),以兩顆牙為一單位,環狀繞圈的方式刷15至20次,再向旁移動一顆牙齒的距離並重覆操作,如此讓每一顆牙都能被重覆刷到兩次。刷牙順序可先從上頷開始,由右上最後一顆牙的臉頰側開始,順著齒列刷至左上最後一顆牙的頰側,再由左上最後一顆牙的顎側,順著齒列刷至右上最後一顆牙的顎側,最終再刷上頷兩側牙的咬合面(同樣以兩顆牙為一單位來回刷),下頷方式亦同,由右下最後一顆牙的頰側開始,順著齒列刷至左下最後一顆牙的頰側,再由左下最後一顆牙的舌側,順著齒列刷至右下最後一顆牙的舌側,最終再刷下頷兩側牙的咬合面。
 
透過上述的清潔順序與方式,才能將每一顆牙齒周圍清潔乾淨。以正確的潔牙方式,加上把握每一適當的清潔時機,方可保障自己的口腔健康,遠離許多牙科疾病與惱人的症狀,讓笑容更為燦爛迷人,生活更加自在無負擔。

 

資料維護人:牙科部 余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