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牙齒抽神經
作  者
紀智文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所謂的抽神經,就是“根管治療”;牙齒的結構由外而內分別為琺瑯質、牙本質、及牙髓;而牙髓就是指所謂的根管系統,內部充滿了神經、血管;並聯絡了齒槽骨內的神經、血管系統,以提供牙齒萌發、發育、生長…等基本生理代謝之所需!

當牙齒因為蛀牙或外傷而使牙齒完整的結構產生破壞時,原本設計完美精巧的牙齒,頓時失去平衡;牙齒外的細菌得以順著被破壞的牙齒而侵犯了牙齒內部的牙髓,就是侵犯了根管系統,造成根管內牙髓組織的感染!當感染發生時,牙髓組織的反應就是:紅、腫、熱、痛;但是牙髓外的結構又是堅硬的琺瑯質;自然是侷限了牙髓組織的腫脹,因而使牙齒內部的壓力大增,接著產生了許多的不適,包括:腫痛、脹痛、悶痛、及抽痛…等牙髓發炎的症狀!若不及時處置,腫大的壓力會由牙根尖影響到齒槽骨,而造成齒槽骨的破壞。更嚴重的,如果細菌跑進了齒槽骨外的軟組織間隙,就會引發所謂的“蜂窩性組織炎”。當患者是糖尿病患,幼兒,老人…等免疫力較差的對象時,就有可能引發菌血症、敗血症,造成全身性的感染而危及生命的安全!

所以抽神經就是指對已遭受感染的根管系統作治療的泛稱,並不單單只將牙齒的神經抽除而已,也不是僅將神經“毒死”。門診中有時候遇到有些年紀較大的患者,過度解讀了“抽神經”,或“毒神經”的字面意義,而對根管治療產生莫大的恐懼,一聽到抽神經就立刻拒絕,甚至將抽神經聯想成“抽神精”;怕牙齒神經抽完會產生精神方面的疾病,而裹足不前,造成精神上的壓力,再加上牙齒上的疼痛,自然是很不舒服!所以當我們正確瞭解治療的意義後,就不要猶豫,尋求正規的治療,才不會延誤了治療的先機,更徒增自己的困擾及痛苦!

根管治療有時候在經過清除根管內致病菌之後,就能夠減緩許多的不適;有些患者往往覺得不痛了就不再接受治療;但是受到蛀牙或外傷破壞的牙齒結構並未重新建立、恢復,經過一段時間後,新的致病菌又沿著原本開放的管道再次造成感染甚至造成根管內部的蛀牙,牙齒可能就保不住了!因此,根管治療必須完成整個療程,並以假牙贗復、保護及重建缺損的結構,以恢復正常的咬合功能,這樣才是一個完整有效的治療!

現在的醫療水準隨著器械材料及技術的進步已經大大的提升了!我們在正確的認識及瞭解後,方能消除疑慮及恐懼,接受正確完整舒適的治療,才能重拾口腔的健康,重現燦爛笑容!

資料維護人:牙科部 余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