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復健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改變小習慣 緩解運動後痠痛 (物理治療師 楊榮真)
作  者
復健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復健部
內  容

近年來國人運動的風氣越來越盛行,以馬拉松為例每週幾乎都有賽事。有許多嘉年華式的馬拉松賽,經過主辦單位的包裝行銷、媒體的催化報導、網友的完賽經驗與照片分享,吸引了很多平時沒運動的民眾衝動報名參賽了。但是,運動過後隔天早上起床時卻發生肌肉酸痛的痛苦經驗!怎麼會這樣呢?

相信大家對於運動前先做暖身運動(warm-up)與伸展運動操,可有效預防運動傷害發生都耳熟能詳。那運動後的緩和運動(cool-down)你做了嗎?身體的循環系統及肌肉骨骼組織在中高強度運動後,都必須經過一個緩衝期,才能使血壓及心跳脈搏回復正常的運作,除了協助血液流回心臟及運動後代謝廢物的循環,也可幫助緩和肌肉的緊繃感。運動後應續做緩和運動(cool-down)10至15分鐘,整個運動才能算結束。

緩和運動包括:延續性的輕度活動與伸展操;延續性輕度活動可幫助乳酸與其他代謝廢物的排除。運動後因組織溫度較高是做伸展操的好時機,可安全而有效的增加組織柔軟度,並減少延遲性肌肉酸痛的發生(Delayed onset of muscle soreness,DOMS)。下一次運動後一定要確實執行緩和運動(cool-down)讓我們一起享受運動所帶來的健康與樂趣吧!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