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復健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關懷長輩,健康老化
作  者
復健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復健部
內  容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Hsin-Chu Branch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林蕙筠職能治療師


每到禮拜一及禮拜三的早上,金華里的里民活動中心二樓總是特別熱鬧有活力。幾位老人家正進行由專業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護理師設計帶領的活動,每週活動的項目都不一樣,內容也是五花八門,涵蓋懷舊、體能、感官刺激、算數、社交互動、邏輯思考…等主題。這是由衛福部與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合作的社區長照計畫之一,目的是希望透過體能及認知訓練延緩失智症患者的退化速度。

台灣老化人口持續增加,而根據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的數據顯示,台灣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接近5%,即平均每20位中有1位罹患失智症。失智症是一種緩慢長期的退化性疾病。輕度的失智症開始會有短期記憶缺失、協調運動能力下降的問題;中重度的患者除了嚴重的記憶力喪失問題外,認知功能的缺失可能導致他們無法自理生活,情緒上容易起伏躁動,甚至合併有憂慮、焦慮、妄想或產生幻覺等精神上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造成家庭成員壓力與負擔的來源。

失智症並非正常的老化現象,但罹患機率隨年齡增加變大,且無法被治癒。目前仍以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為主要措施,透過適當的藥物治療及訓練活動安排來延緩失智症發生或惡化的速度。因此針對尚未失智或輕度失智的長者,我們建議日常生活中可以依據下面的原則安排活動來幫助維持大腦的認知功能:


1.安排每週固定的運動時間
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每週至少固定2~3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有助於增進維持大腦的認知功能;有運動習慣的人也較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多了30%的機率能夠維持認知能力不退化。

2.鼓勵維持過去的興趣
如果家中長者過去有下棋、打牌、集郵、打毛線、攝影、唱歌等興趣,都不妨鼓勵他們繼續維持。不斷接收周遭環境的新刺激與思考有助於大腦神經的活化,達到減緩認知退化的目的。

3.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研究同樣指出,沒有抽菸習慣的人較有抽菸的人在認知能力維持上好2倍;且高血糖、高血壓、憂鬱等也都是造成大腦認知功能退化的危險因子,應該注意藥物與飲食控制。

4.生活自理盡量不給予過多的協助
對於生活中長者能夠自行做到的事情都應該盡量讓其獨立完成,僅針對不便之處做環境改善或部分協助,幫助長者善用仍保有的認知功能適應失智症狀。生活自理不僅能幫助長輩維持認知功能,也可以維持個人尊嚴與自信心。

5.鼓勵參與社區活動
無論是參與社區大學課程、社區活動、做義工或與社區老人做定期聚會,都可以提供良好的環境刺激,增進家中長輩的社交互動能力。事實上,研究也發現社交活動多的人其維持認知的能力是比較好的。

除了上述原則外,長輩居住的環境也應該要有良好的規劃。包括在家中顯眼處設置日曆與時鐘,以增進長者的定向感;放置記事板與備忘錄,讓長者可以隨時記下重要的事情,並達到提醒的功用;空間與設備應採無障礙設計,除了增加長者在家活動的安全性,也增進其自主活動的意願。

參考資料:


1.洪蘭(譯)(2010)。心智拼圖-從神經造影看大腦的成長、學習與改變(原作者:Miriam Boleyn-Fitzgerald)。臺北市:遠流。
2.黃千盈、徐文俊、李佳琳、邱逸榛(2011)。身體活動介入措施於失智症患者之應用文獻回顧。長期照護雜誌,15(2),157-167。
3.楊詠仁、蔡佳芬、高靜玲、湯麗玉、柯宏勳、張文芸(譯)(2009)。實用圖解失智症照護指引(原作者:James Grealy,Helen McMullen,Julia Grealy)。臺北市:合記。

1.衛生福利部(2003) 。衛生福利部失智症調查,提醒發現社區失智症患者之重要性,並已啟動長照失智社區照護。取自長照失智社區照護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