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復健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我們陪您一起走過燒燙傷
作  者
復健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復健部
內  容

高先生因鍋爐氣爆導致全身60%燒傷,在數次的清創植皮及艱辛的復健運動後,在台大新竹分院專業團隊的陪伴下,成功脫離險境,恢復獨立自主功能,邁向人生下一階段。

從病患入院的那一刻起,燒燙傷患者的復健計畫即應開始。燒燙傷團隊組成包含整形外科醫師、復健科醫師、精神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吞嚥治療師、護理師、傷口照護師、心理治療師及社工師等多專業人員組成。

由於燒燙傷的傷口復原是每天動態的改變,團隊成員將規律的評估病情,希望能在問題產生前提供介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何宇淳醫師說,復健及早介入是為了:
1.避免臥床太久產生併發症
2.維持正常的關節活動度
3.維持肌力及心肺耐力
4.行走獨立及增加功能的獨立性
5.將疤痕攣縮造成的外觀改變減少到最低
6.協助患者功能回復及執行日常生活活動的能力
7.增進家屬及照顧者對復健目標及預後的了解。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陳彥樺治療師表示復健治療的介入有:


1.肢體的擺位
將組織擺在延展的位置或是功能性的位置上。降低組織的腫脹、避免組織傷害及維持軟組織的延展性。

2.副木固定
預防攣縮、維持關節角度、攣縮的矯正及保護關節或肌腱。

3.主動或被動運動
運動可維持肌力、增進關節及組織活動度、並利用幫浦效應降低腫脹。
需注 意剛接受皮膚移植後要暫停5-7天的主被動運動,使移植皮片附著。


4.阻力及體能運動
當患者持續恢復後,可在治療師的監測下慢慢加入阻力肌力訓練。

5.行走及功能訓練

6.疤痕處理及壓力包紮

可利用彈性貼紮或繃帶提供植皮的血管支持,亦能控制腫脹及疤痕的形成,早
期持續的使用能使疤痕平坦、柔軟、降敏感及保護疤痕。治療師亦會提供按摩
的介入,長期下來能使疤痕柔軟及降低沾黏。後期可使用一些遮瑕化妝來修飾
疤痕。


7.追蹤照護及回歸社區及日常生活
燒燙傷病友無論是在生理或心理層面都面臨巨大的壓力。復健之路或許漫長,但在專業復健團隊的治療計畫訂定、家人的陪伴及鼓勵下,相信每位患者都能回復最佳的功能、順利回歸原本的生活。
台北榮總復健部燒傷復健影片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