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復健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腳跟後滑液囊炎
作  者
賴彥廷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復健部
內  容

一位25歲的園區工程師,來門診抱怨最近一星期,運動時後足跟會疼痛,經醫師理學檢查,評估為腳跟後滑液囊炎,安排復健治療兩個星期後,疼痛已有明顯改善。

最常見引起後腳跟的疼痛的原因是阿基里氏肌腱炎或腳跟滑液囊炎。腳跟滑液囊炎的位置有二:位於阿基里氏肌腱與跟骨之間的"足跟後滑液囊炎"與位於阿基里氏肌腱與皮膚之間的"皮下足跟滑液囊炎。

足跟後滑液囊炎的原因是反覆腳跟外傷或過度使用所造成的。加重發炎的成因是運動員穿太緊的鞋子所致。與足跟後滑液囊炎相關的疾病有痛風,類風濕關節炎與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等。有些個案的"足跟後滑液囊炎"是因為滑液囊在足踝背屈時,阿基里氏肌腱與過度突出的跟骨上結節(哈格倫氏變形)之夾擊所致。

通常較輕微的足跟後滑液囊炎只要運動時改穿合腳的低統跑鞋,以減少足跟滑液囊炎的摩擦,疼痛情形即會改善。一般個案除改穿適合的鞋子外,同時建議接受物理治療且合併使用消炎止痛藥。若反覆發生足跟後滑液囊炎的個案,應該還要加上伸展訓練以減少阿基里氏肌腱與足跟後滑液囊間的夾擊力道。如果足跟滑液囊炎是因為有過度突出的跟骨上結節(哈格倫氏變形)所致,則可考慮開刀切除。
若運動時有後足跟疼痛的情形,因先減少運動的強度、頻率且改穿合適的運動鞋。若症狀持續,應來復健科門診進一步評估與治療。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